央行:从四方面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2023-03-03 15:2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行:从四方面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3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人民银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是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首要的就是保持币值稳定,币值稳定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物价稳定。近年来,人民银行坚持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为物价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去年全球通货膨胀严重,是40多年以来最高的通货膨胀,欧、美,还有许多国家,他们都是8%、9%、10%这样高的通货膨胀。国家去年的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是2%,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通货膨胀水平。在过去五年,也就是2018年到2022年,平均的通货膨胀也是2%。如果再把镜头拉得长一点,看过去十年,也就是2013年到2022年这十年,中国的通货膨胀指数平均也是2%。在过去十年中,最高的CPI达到过2.9%,最低是0.9%,平均也是2%,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币值稳定的第二层含义是汇率的基本稳定。近五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三度破“7”又回到“7”以下,双向波动,弹性增强,在全球各种货币中,人民币都是非常稳健的,而且这种有弹性的市场化汇率制度也为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起到了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二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人民银行推出了适度的货币政策,有人把它说是结构性的货币政策,但它是适度的。目前,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余额有6.4万亿人民币,占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15%左右,总体上是适度的比例和水平。在结构性货币政策上,有两个亮点:一是支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二是绿色金融。这两个是支持的重点。2022年,普惠小微贷款的余额接近24万亿人民币,授信户数超过5600万户。在支持绿色发展方面,有两个支持工具,去年带动的碳减排相当于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和能源保供的支持。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乡村振兴、就业等普惠金融服务。

三是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大家知道,最近这些年化解金融风险,我国金融风险总体上是收敛的,目前4家最大的银行都是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它们的资本实力居全球前四位。其他的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等,大部分的经营也是稳健的,少数问题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取得了重要进展。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压实各方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的责任。金融稳定法已经通过了全国人大的第一次审议,将推动金融稳定法的出台,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保护最广大的老百姓、中小投资者、被保险人的利益。善始善终做好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加强常态化监管,支持平台企业健康规范发展。

四是深化金融改革,有序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最近这些年,金融开放的成绩大家都有目共睹。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扩大金融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金融合作和治理。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