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至江南气温将大面积创今年来新高 华北多地提早入春
2023-03-03 09: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北方至江南气温将大面积创今年来新高 华北多地提早入春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3月3日)开始至8日,一波升温浪潮席卷而来,北方大部到江南一带气温将大面积创今年来新高,部分地区暖得仿佛4月甚至5月初,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局地最高气温可能接近或突破3月上旬纪录,石家庄或挑战当地最早入春纪录。

升温浪潮将席卷中东部大部 石家庄或挑战最早入春纪录

昨天冷空气影响进入尾声,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将处于暖脊控制之下,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以晴暖天气为主。

今天开始至8日,北方大部至江南一带将掀起升温浪潮,气温创今年来新高的情况将非常普遍,明后天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局地气温可能接近或刷新3月上旬纪录,华北、黄淮温暖程度也是同期比较少见的。

大城市中,今明天呼和浩特、哈尔滨最高气温今年来首次冲上10℃,后天沈阳今年来首次冲上15℃,6日郑州、7日济南今年来首次冲上25℃,暖得仿佛4月甚至5月初。

偏高的气温将使春天从江南大踏步北上至华北平原,华北平原多地入春较常年提早近一个月,石家庄或挑战当地最早入春纪录。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最高气温上升更明显,但最低气温仍在低位运行,我国大部地区昼夜温差加大,北方昼夜温差可达15~20℃,下午暖如春,早晚仍有冬意,建议公众穿衣时要兼顾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参考“洋葱式穿衣法”。

我国大部雨雪稀少 广东云南等地天气干燥需警惕火灾发生

昨天我国大部雨雪稀少,北方大部到江南、华南东部空气相对干燥,昨天,北方多地午后相对湿度不足30%,包括天津等地最小相对湿度甚至不足15%。

今明天,晴暖干燥的天气格局还将持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天贵州、云南等多地或有强对流天气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疆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北部、广西西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云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明天,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四川南部、贵州中西部、云南中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常年来看,3月江南一带春雨缠绵,但今年3月上旬,江南东部的降水会明显偏少,此外广东东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今后几天也是干燥少雨,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公众需注意用火安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