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抓紧研究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
2023-02-28 09:12
来源: 新华社

国资委:抓紧研究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2月27日说,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抓紧研究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

他是在27日举行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成果交流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2月27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成果交流会议召开。新华社记者 王希 摄

来自此次会议的信息显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三个明显成效”目标高质量实现,进一步强化了国有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推动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尽管三年行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我们要清醒看到,改革进展还不平衡,一些企业资产收益率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国企改革仍有不少‘硬骨头’要啃。”翁杰明表示,要乘势而上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

据他介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紧锣密鼓研究谋划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目前不少地方和中央企业主动加压,已经着手研究本单位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

翁杰明表示,各单位要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在巩固深化三年行动已有成果基础上,密切结合自身实际,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研究提出本地区、本企业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的思路和举措,下好“先手棋”。

据了解,2021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2020年分别增长18.7%、26.3%,2022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较三年行动之初增长32.5%。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