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财政预算案助香港巩固经济复苏动力
2023-02-24 08:54
来源: 新华网

香港各界:财政预算案助香港巩固经济复苏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记者 王茜)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首份财政预算案日前出炉。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中长期看香港经济仍充满机遇。预算案中提出的多项举措也为香港未来的复苏提供了强大助力。

预算案数据显示,预计2022/2023财政年度综合赤字为1398亿港元,2022年香港整体经济收缩3.5%,但反弹势头已现,预计香港经济在2024年至2027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7%,高于疫情前10年的2.8%的趋势增长,同时特区政府今年将采取“中间偏松”的财政姿态。

为让香港经济全速复苏,预算案提出:动用逾2.5亿港元继续举办大型盛事;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引入公司迁册机制,吸引外地企业迁册到香港;拨出60亿港元资助大学和科研机构设立生命健康科技主题研究院……

“新一份预算案有助香港固本培元,巩固经济复苏动力。”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在经济复苏方面,预算案重点扶持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和基层市民,同时积极投资未来,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增强香港发展动能、提升整体竞争力作出长远布局。

这份预算案提出,今年将再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两期发放总额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宽减2022/2023课税年度百分之百利得税,上限为6000港元,全港13.4万家企业受惠。

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认为,预算案推出多项助经济复苏及支援中小企措施,全面涵盖不同行业,有助香港经济迅速恢复,并且反映出特区政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当前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里程,预算案从数字经济、Web3(第三代互联网)、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引进企业、汇聚人才五个方面入手,以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开拓新局面。

“预算案有关数字经济的内容,尤其是加速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进程方面,包括探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数码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数据流动等范畴的发展,是一场‘及时雨’。这有利于香港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说。

一直以来,香港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在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方面,预算案从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积极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表示,预算案推出了一系列具前瞻性及有利香港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的措施,特别是有关推动生命健康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加强人工智能、微电子和量子科技等前沿技术的基础研究,结合特区政府政策上的支持,香港大有机会在这些创新范畴有所作为。

展望未来,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对香港的经济前景及融入国家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预算案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必将推动香港经济加快复苏、重拾增长动力。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