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倾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2023-02-22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倾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王颖琳)昨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总结分析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副市长陈清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在党建引领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底线,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升级、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圳民政在2022年省民政厅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再获“优秀”等次,实现了“十连冠”。

2022年,深圳民政聚慈善公益之力助疫情防控大局,组织80家社工服务机构、近6000名社工联动志愿者深入抗疫一线,开展心理援助、特殊群体关爱等服务,全市抗疫捐赠款物超2.6亿元,其中支援深圳本地逾7100万元。稳步落实民政领域服务保障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18条措施,引导商协会主动减免、降低收费,减轻企业负担8522.58万元,加快构建“一集群一协会”体系,确定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会33家。从严从细做好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金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1365元、2048元、2184元,实现“六连涨”,标准居全国前列。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454元,居全省前列。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新增街道长者服务中心25个,覆盖率达65%;建成“智志助老e站”684个;完成家庭护老者、养老护理员培训1.5万人次;举办乐龄服务项目大赛,落地实施“十大乐龄项目”。推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走深走实,出台《深圳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创建12个“一站式”综合服务示范点。

会议强调,2023年民政工作将重点抓好十大主要任务:一是全面加强民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加强和创新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三是健全完善分层分类梯度社会救助体系。四是健全完善以居家社区为重点和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五是加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六是推动慈善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七是引导社会组织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八是全面提升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九是夯实民政基层基础工作。十是全力加强民政机关自身建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