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拼经济 大干快上促发展
2023-02-17 15: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争分夺秒拼经济 大干快上促发展

评论员 姚龙华

人勤春来早,奋斗兆丰年。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谋定全年经济“施工图”,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擂响奋斗战鼓,集中开工266个重大项目稳增长强后劲,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高言值”迭出……深圳开启了奋跃而上、加速奔跑的崭新一年,到处涌动着经济全面复苏的滚滚春潮,持续迸发着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

1月28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2387.68亿元,同比增长3.3%,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彰显韧性。在全国经济总量TOP5城市中,深圳增速第一。同时,深圳2022年GDP的增量达到1722.8亿元,不仅是TOP12城市中增量最大的,也是全国城市中增量最大的。从对全国GDP增长的贡献看,深圳堪称“增长第一城”。

从细分领域来看,2022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约900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跃居一线城市第一,以较大幅度高于全国和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08亿元,同比增长2.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个和0.6个百分点,居一线城市首位;进出口总额3.7万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2.2万亿元,增长13.9%,规模连续30年居内地城市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总产值突破4.5万亿元,总产值和全口径增加值居全国城市“双第一”,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深圳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动力澎湃。

成绩来之不易。这既是深圳过去一年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成果,也是新一年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的坚实基础。

今年1月,深圳经济运行开门良好。制造业PMI、重点银行本外币存贷款余额、餐饮商户交易额、酒店入住人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地区及国际货邮吞吐量均有增加,经济运行总体呈快速恢复态势。春暖花开、万物竞秀之际,深圳人拼经济、促发展的信心也在持续高涨。

信心是干出来的。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关键一年。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全国各地都在抢跑发力、加快发展。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深圳是经济大市,大就要有大的担当,大就要有大的贡献,要勇担“经济挑大梁”重任,必须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

迎着2023年第一缕阳光,深圳市区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行业协会、企业,主动出击“走出去”,天南海北找商机,风风火火抢先机。双招双引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深圳是经济中心城市,一定要“大进大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招商引资要有大作为大突破,招才引智要继续全面推进。

双招双引如赛马拔旗,各区纷纷亮出“小目标”。宝安区召开招商动员部署大会,立下今年招商目标1000亿的军令状;龙岗区将招商稳商作为全区“一号工程”重点推进,力争全年引育优质项目110个以上;龙华区力争招引重点项目100个,投资额超1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光明区力争全年引进科研团队50个以上,集聚未来产业领域企业100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全市各区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纷纷“走出去、引进来”,为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城市经济运行如何,重大项目是“晴雨表”。1月29日,深圳兔年新春首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当天,今年首批266个重大项目同步开工,总投资约3295.3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535.6亿元。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更加振奋人心:2023年计划安排84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3.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13.5亿元。

今天的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明天光明的经济前景与未来的美好生活场景。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稳固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聚焦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筑牢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聚焦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增强高质量发展承载力;聚焦向“民生七优”目标奋进,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高标准谋划项目、高水平建设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才能让深圳经济“体格”变壮、产业“体型”变优、城市“体质”变好、民生“体能”变强,从而搭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四梁八柱”。

“点亮”市场主体,才能“燃旺”经济活力。春节刚过,市委主要领导先是密集走访总部在深世界500强企业,紧接着主持召开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座谈会,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与企业面对面、心贴心,共商做强做优做大市场主体大计,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实施更有力度的政策、营造更有热度的市场。

实现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基础。“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基业长青,“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活力迸发,都必不可少。2月6日,深圳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想方设法纾企业之困、固市场之本、培创新之元,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快发展。下足培育功夫,施肥施到根上,现在的一些“稚嫩树苗”,未来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

2022深圳马拉松即将开跑,它像是一缕光芒,洒在每个人心中,是深圳人信心的传递、活力的表征,也是深圳开年即开跑的行动象征。其实,高质量发展也是一场马拉松。深圳必须跑得像兔子一样快,又要跑得如大象一样稳;既要跑好开局,更要跑赢全程。

[编辑:梁煖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