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
2023-02-16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2月15日下午,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邝肖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小东分别作的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孟凡利、覃伟中、林洁、余新国、刘连生、黄敏、程步一、王强、陶永欣、郑红波、曾湃等市领导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鲁毅、于宝明、马宏、王卫、乔宏彬、刘广阳、吴书坤、周益川、程正华、谢晓东、廖澍华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骆文智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共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法规32件,通过18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开展计划预算审查监督12项、专项视察18项、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9项、立法后评估2项,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8人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828件。

骆文智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深圳经济特区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聚焦“双区”建设、“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部署,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全年拟安排审议法规34件,其中继续审议14件、拟新提交审议20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项,开展计划预算审查监督13项、专项视察26项、执法检查3项、专题询问2次、立法后评估2项和专题调研8项,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3项。

骆文智在报告中从七个方面对今后一年的工作作出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圳实践;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以高质量立法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人大监督职能,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更加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着力强化党建引领,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会议还听取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工作报告, 听取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及说明;听取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废止《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的议案及说明;表决通过《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