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全球海平面有何上升趋势?国际最新研究提出更精确预测
2023-02-15 14: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未来全球海平面有何上升趋势?国际最新研究提出更精确预测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全球海平面上升趋势及幅度等议题,这些年来一直备受学界和大众关注。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气候变化论文,研究人员通过新气候建模模拟显示,在未来高排放场景下,至2150年,南极和格陵兰冰盖预计会使全球海平面升高约1.4米。如果全球气温上升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8°C,预计将出现不可逆的南极海冰损失并急剧加速海平面上升。

该论文称,本次研究的最新成果,或比此前气候模型提供了对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更准确估计。

据介绍,全球平均海平面在过去一个世纪里大约上升了20厘米,而随着人类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一趋势可能会加速。全球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居住在海岸线附近,全球和区域未来海平面趋势的准确预测因而十分关键。

目前,南极冰盖对全球变暖的反应为估计未来海平面带来了最大的不确定性。近期研究估计,在高排放场景下海平面可能在2150年上升1.4米,这些评估纳入了海水、冰盖和冰川热膨胀的影响。不过,现有的大多数全球海平面预测,在其模型中都忽略了冰盖-气候相互作用的活跃影响。

为此,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韩国釜山大学Jun-Young Park、美国夏威夷大学Fabian Schloesser和同事合作,他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气候模型,考虑了冰盖、冰山、海洋和大气的复杂的相互作用。这一模型使他们能够研究南极和格陵兰冰盖可能的未来演化,更好地估计它们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在未来高排放场景下,仅这两处冰盖预计会在未来130年里各自将全球海平面提升60-70厘米。

此外,论文作者还发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2°C的范围内,可能不足以减缓全球海平面上升、预防南极西部广大冰盖不可逆转的损失。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只有在本世纪末前将全球升温限制在相对工业化前升高1.8°C的水平内,才能避免海平面加速升高。(记者 孙自法)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