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务处:全年发生2万逾宗诈骗案,明日推手机防骗app
2023-02-15 07:20
来源: 南方网

香港警务处:全年发生2万逾宗诈骗案,明日推手机防骗app

人工智能朗读:

14日下午,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举行记者会,总结2022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及警队今年的工作重点。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副处长(行动)袁旭健及副处长(管理)周一鸣共同出席。

诈骗案增加8000多宗 明日推出手机防骗App

萧泽颐表示,2022年,全港共录得70048宗罪案,较2021年同期增加5620宗,上升8.7%。整体罪案上升,主要是由于诈骗案增加了8000多宗。据统计,2022年共录得27923宗诈骗案,占整体罪案近四成,按年升幅超过四成半,升幅主要来自:网上购物骗案、求职骗案、投资骗案、电话骗案等。在所有诈骗案中,网络诈骗案比例最高,约占七成,涉及金额48亿港元。

萧泽颐指出,警方通过加强与业界合作,有效阻止了多宗诈骗案件的发生。数据显示,去年银行职员协助阻止232宗诈骗案发生。在888宗诈骗案中,警方通过“防骗易18222”热线,成功拦截13亿港元。此外,警方通过情报主导打击诈骗案,成功瓦解多个诈骗集团,拘捕大约1300人。

萧泽颐透露,警方将在15日推出手机防骗App“Scameter+”,市民可以输入怀疑的用户资料进行搜索,及时评估诈骗风险。资料库来自市民向警方的报案及资讯安全公司。该APP内亦包含齐全的科技罪案及防骗资讯,更有“电子报案中心”,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及时报案。

扒窃等案件数量创回归以来新低

在暴力罪案方面,2022年全港共有8830宗相关案件,较上年减少757宗,整体破案率为35.2%。多项主要罪行录得下跌,行劫及爆窃案件为1969年有记录以来最低,伤人、严重殴打、纵火、抢掠、扒窃案件的数字为回归以来的新低。

236人涉违国安法被捕 警惕“本土恐怖主义”地下化

在《香港国安法》执法情况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警队共拘捕236人,当中超过140人已被检控。萧泽颐强调,自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整体恢复平静,但去年仍然有小部分反中乱港分子在网上平台煽动他人参与激进违法行为,未来要防范“本土恐怖主义”地下化所带来的极端暴力威胁。他表示警方会持续透过不同媒体及活动提升公众“全民反恐 • 见疑即报”的意识,并继续推广“反恐举报热线” 及“反恐赏金 ”,鼓励及嘉奖市民提供涉恐涉暴罪案消息。

谈及今年工作,萧泽颐表示,警方已订立4个重点,包括“继续维护国家安全、推动全民反恐”,“持续强化青少年工作”,“加强社区联系”及“确保公共安全与秩序、聚焦防罪灭罪的工作”。(记者 陈晨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