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破产企业数量激增
2023-02-14 14:49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本破产企业数量激增

人工智能朗读:

日本东京商工研究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该国破产企业超过6400家,较上一年增加6.6%,是3年来首次增加。分析认为,新冠疫情、人工成本增加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等外部因素进一步加重企业负担。东京商工研究所负责人表示,今后日本破产企业数量可能继续增加,将有更多行业受波及。

从行业看,服务业企业破产数最多,为2075家,增加3.4%。其次是建筑业企业,有1194家,增加12.1%。由于燃料价格居高不下,破产的运输业企业有324家,增加35.6%。

价格上涨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压力。日本总务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东京都地区不含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创自1981年5月以来新高。有日本媒体分析称,原材料价格飙升和人工成本增加挤压了企业利润。日本一家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自2022年夏季以来,因收购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的企业破产数量呈上升趋势。到2022年11月,连续5个月破产数量创新高,11月份因物价高涨而破产的企业有46家,约占总数的10%。

受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影响,2022年10月下旬,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50∶1,刷新1990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日本一家权威数据库公司去年7月对约1.1万家日本企业进行问卷调查,逾六成受访企业表示受到日元对美元汇率快速下跌的冲击。8月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约八成受访企业“切身感受到日元快速贬值导致成本增加”。

劳动力短缺给企业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日本企业员工到岗率不足,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据东京商工研究所的调查数据,2022年11月份,餐饮和住宿类企业破产数量增加。其中,餐饮企业破产49家,同比增长26%;住宿企业破产6家,同比增长50%。企业经营者老龄化加剧也影响企业创新和长远发展,据东京商工研究所统计,2021年日本国内企业主平均年龄为62.77岁,创新高。

在破产企业数量持续增加的同时,日本企业负债规模高位运行。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22年该国企业负债总额约2.3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5元人民币),比2021年翻一番,是自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汽车零部件巨头马瑞利控股宣布破产,以超过1万亿日元的债务进入法院主导的重组程序,对不少企业造成冲击。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新冠疫情期间,日本政府通过向企业提供无担保贷款和无息贷款,将破产企业数量控制在较低水平。随着不少企业将从今年4月开始偿还本金,企业负担还将进一步加重。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