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赴土耳其灾区救援队暂无撤离计划
2023-02-14 09: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赴土耳其灾区救援队暂无撤离计划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2月12日电 (记者 刘大炜)香港特区政府赴土耳其灾区救援队指挥官于文阳12日表示,救援队暂无撤离计划,只要能救到人就会尽力留在灾区救援。

特区政府消防处当日举行记者会,连线身在灾区的救援队,介绍搜救工作详情。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土叙两国大量人员伤亡。香港特区政府于北京时间8日晚派出救援队前往土耳其灾区,协助当地的搜救行动。

于文阳介绍,特区政府收到土耳其政府的救援请求后,消防处连同特区政府保安局、入境处、卫生署等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手。救援队于当地时间10日抵达土耳其哈塔伊省后,在哈塔伊体育场与中国国家救援队毗邻驻扎、设立行动基地,并立即参与联合国救援协调小组会议。特区救援队当日傍晚接到指示进行搜救,但未发现生还者。

当地时间11日,救援队收到当地居民求助,怀疑有人被困。救援队前往了解后立即制定救援计划,包括确定伤者所在位置,在不影响结构安全前提下挖出救援通道并派员进入,最终在瓦砾堆下约6米处成功营救出3名幸存者。

被问及灾区情况时,于文阳表示,当地天气寒冷,日间气温只有5摄氏度,晚间气温会降到零下。此外,当地道路、网络、大部分楼宇都受损严重,通讯不稳定,加上灾区范围广、不时有余震,为搜救工作带来许多困难。虽然“黄金72小时”已过,但救援队仍会尽力搜救。

特区政府保安局政府保安事务主任朱文龙表示,搜救最大的挑战是时间,按以往经验,救援工作须尽早着手。因此特区政府在接获支援任务后争分夺秒筹组成员,救援队抵达后也得到当地华商及港企大力协助。(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