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观天下|贺兰山岩画:人类历史的点滴
2023-02-09 17: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奇观天下|贺兰山岩画:人类历史的点滴

更多精彩点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讯(记者 李晓蕾) 贺兰山岩画,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贺兰山东麓。(李仁奇 摄)

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有20多处新石器时代(约3500-5000年前)的遗存岩画。(李仁奇 摄)

贺兰山岩画与中国北方其他地区已被发现的岩画一样,一般采用敲凿、磨刻、划刻三种方法制作图像,其中又以敲凿法为主。(李仁奇 摄)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李仁奇 摄)

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李仁奇 摄)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这些岩画反映了古人的审美观和社会习俗。(李仁奇 摄)

根据岩画图形和西夏刻记分析,贺兰口岩画是不同时期先后刻制的,大部分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北方游牧民族所为,也有其他朝代和西夏时期的画像。(李仁奇 摄)

贺兰山岩画有人物雕刻,也有森林草原动物。(李仁奇 摄)

在这座山壁上,从上到下刻满了画像,有近60个人面像和30多个动物和符号。(李仁奇 摄)

人面像由特定的符号构成,三角形代表女性,而各种方向的U形或者X形则代表男性。(李仁奇 摄)

这应该是表现女性的岩画,长发飘飘。(李仁奇 摄)

最有代表性的是这幅“太阳神”岩画,画面中的太阳神,双目圆睁、头部有着放射性的线条刻槽,体现了远古人类对于太阳的崇拜。(李仁奇 摄)

贺兰口建有“世界岩画馆”,用以普及岩画的相关知识。(李仁奇 摄)

岩画馆前的太阳神广场。(李仁奇 摄)

馆内一楼大厅的地面上,有很多来自不同地域的岩石展示。(李仁奇 摄)

馆内不光介绍银川岩画,世界上分布形成的岩画都有详细的注解。(李仁奇 摄)

贺兰山岩画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 。(李仁奇 摄)

为给游客提供更为充分的艺术体验,宁夏文化旅游部门还特意将著名当代艺术大家韩美林的艺术馆建在了世界岩画馆附近。(李仁奇 摄) 

韩美林,1936年生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造型艺术家。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李仁奇 摄)

这些作品如同远古与现代艺术的隔空对话。(李仁奇 摄)

2010年,怀着对贺兰山的深厚情谊,韩美林将他创作的千余件艺术精品捐赠给银川市人民政府。(李仁奇 摄)

为了收藏、陈列这些艺术作品,银川市政府在贺兰山岩画遗址景区内兴建了这座艺术馆。(李仁奇 摄)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