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述评引发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热烈反响 激发新状态 提振精气神 比学赶超跑起来
2023-02-07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一月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述评引发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热烈反响 激发新状态 提振精气神 比学赶超跑起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宁若鸿 杨丽萍 邹媛 闻坤 戴晓蓉 吴亚男 何泳 罗雅丽 庄瑞玉 张程)“对今年以来全市的高质量发展做了全景式的报道,为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锚定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坚定目标,全力奔跑,大干快上。”……2月6日,深圳特区报刊发“沈仲平”署名重磅文章《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2023年1月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述评》,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新年首月深圳全市上下昂扬的工作斗志与比学赶超的火热氛围,激发起各部门各单位以实干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各部门各单位从中受到激励受到鞭策,纷纷拿出具体行动和举措,加快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谋划推动工作

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心大局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步一带头走访优合集团、正威国际等企业,推动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区委组织部对参加2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座谈会的企业进行了全覆盖实地走访,还将持续做好跟踪走访服务。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负责同志在福田区华强北“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主持召开华强北商圈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座谈会,与商圈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各区组织部门负责人也到挂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继续深化“助企行”工作基础上,动员全市组织系统开展“组工助企行”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全体部务会成员带头,市、区组织部门干部全体参与,以驻深世界500强企业、重要行业头部企业、部分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有代表性的中小微企业、新业态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行业协会等为重点,开展包干对口联系和走访,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为企业打造安心舒心发展环境。包括梳理汇总组织部门出台的直接惠及企业的人才、党建等各类政策,形成“组工惠企政策包”,加大政策宣传推介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应享尽享,增强企业获得感;搭建各类助企交流平台,创新各类载体和形式,围绕“企业家如何看高质量发展”开设培训课程、强化招才引智和用工保障支撑等,畅通政企、企企沟通交流渠道,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建引领,抓好企业负责人和企业人才的政治引领,支持企业建立建强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协调各区、各有关部门解决好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对联系服务企业出现负增长情况的重点走访、重点服务,建立目标清单、问题清单、结果清单“三张清单”,完善工作台账制度,推动服务企业工作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通过调查问卷、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深入收集企业对职能部门、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作为部门和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对作风不实的部门和干部约谈提醒、督促整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述评催人奋进,进一步激发新状态、提振精气神,市发改委将谋大局、担大任,奋力干出新的更大业绩,围绕主要经济指标、重大投资项目、关键合作平台、重点领域改革,狠抓工作落实。在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方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基础。统筹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工建设3000亿元集成电路项目,支持电化学储能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布局总部集聚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扩量。同时,抓好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建设,发挥有效投资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万亿元、基础设施投资2300亿元、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超1100亿元。此外,也要抓好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全面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最新标准,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向全球最佳水平看齐。

“迅速行动、说干就干,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市科创委今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实施“五大行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下一步将从源头创新、科技产业、创新平台、人才工作、科技“双招双引”等方面入手,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述评在全市工信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述评是练武场,一招一式见真章,下一步将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用“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落实落细。令人振奋的是,工作述评进一步引发全社会对深圳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全市上下共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越来越强。2023年以来,市工信局已连续出台了《关于实施阶段性支持工业经济运行措施的通知》《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环境。下一步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目标、全力奔跑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工作专班,重点围绕如何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如何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进行了专题研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瑛等领导成员组织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市工业设计协会、市工商联、市服装行业协会、市跨境电商协会等,与行业协会一起探讨交流,如何发挥好行业协会的枢纽平台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深圳经济发展。市民政局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部门,将继续发挥好“娘家人”的作用,切实做好服务保障,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组织部分优秀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分别到工信、科创、贸促等产业部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主动当好“服务员”“勤务员”,为中小微企业搭建资源对接共享平台、困难解决平台、项目撮合平台,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2月6日下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精神和部署。会上提出,2023年进一步强化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把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四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质量打造就业幸福地。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人社系统将从四方面高质量推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一是高质量制定落实保市场主体系列政策,确保市场就业岗位“稳存量”。二是高质量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机制,纵深推进“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积极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力争就业服务“提质量”。三是高质量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构建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大赛、创业项目推介、创业辅导“六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发挥倍增效应“扩增量”。四是高质量服务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困难帮扶“兜底线”。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坚定目标,全力奔跑,大干快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物流中心建设夯实四梁八柱,聚焦“争一流”量化20个交通发展指标,聚焦“要干成”细化178项工作措施,全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要加快建设全球知名的国际航运中心,推动集装箱吞吐量、LNG接卸量再创新高;建设亚洲一流的国际航空枢纽,力争旅客吞吐量成倍增长,国际货邮吞吐量再创新高;建设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供应链组织中心,培育百亿级的供应链服务企业;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低空经济中心,推进建成全国首个物流无人机整机制造工厂,载货无人机飞行量超50万架次。此外,还要招强引优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深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机荷高速改扩建、妈湾跨海通道等交通综合改造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要素和强劲动力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商务局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在消费枢纽方面,加快建设高品质商圈,推动建成千亿规模的世界级商圈;在贸易强市方面,加快培育引进高能级贸易型总部企业和贸易平台,壮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打造一批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进口商品集散地;在会展之都方面,举办面向全球市场的世界级展会,加大力度引进世界会展百强企业和国内大型会展集团,通过大会、大展活跃商务交流;在时尚之都方面,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着力引进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积极开展“瞪羚品牌”培育行动,扶持本土时尚品牌做强做大;在招商引资方面,全面构建“大招商”格局,深入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和国内外各类头部企业、新锐企业,面向全球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要素和强劲动力。

“述评对全市开年以来高质量发展全景式的报道,为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直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创新的方式方法,持续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登记服务,商事登记改革也一直走在全国的最前列。同时,作为食品、药品、医械、特种设备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行业的审批和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管局也在持续提升许可审批服务水平,全力打造“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服务。印发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提振市场信心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颁布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加强相关重点行业帮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等四个方面共23条措施,未来该类措施将持续聚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质增效,助推深圳市产业链向高质量发展领域转型升级。下一步,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立足“企业有需求,我们有呼应”,持续落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在推进“个转企”、优化企业业务办理流程、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支持企业创新、开展商事主体住所托管登记改革等五个领域深化政府改革,陆续推出包括上线开办企业一窗通音视频双录电子签名项目、外商投资企业一网通办、完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等服务措施,帮助企业解难题、稳预期、增活力,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新年伊始,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先后召开,传递出火热的干劲、坚定的信心。”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大势,增强信心决心,抢抓时代机遇,苦干实干开创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系统新篇章。在新一年的工作中,要把握两个方面:在工作重心上,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和省市具体要求,抓重点、抓要害、抓落实;在工作导向上,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切实做到“三个转变”:一是从比较注重市内的“一亩三分地”更好地转向注重广阔天地,努力为全省和全国的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作出贡献;二是从比较注重帮扶更好地转向注重协作共赢,为“经济的深圳”和共同富裕作出贡献;三是从比较注重项目的数量更好地转向注重质量,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同时,在2023年要把“我为企业找市场”、深圳精品展销中心、“飞地”产业园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数字乡村”深圳方案等十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不断出精品、出效率。

“重要述评立体展现了1月深圳全市抢抓时间、抢占先机、勇争一流的生动图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助威,其中不乏贸促工作剪影。我们置身其中,深受感染、倍感振奋!”深圳市贸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深圳今年贸促工作的主题主线,锚定这一首要任务,市贸促委进一步调整优化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全力推动深圳贸促工作提质提速提效。“我们将积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博览会、‘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商峰会等重点展会论坛,组织深圳企业参展参会,并举办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大力宣介深圳国际化营商环境,帮助深圳企业找订单拓市场。”同时,该委还将全面推进服务外资专班功能转型,提振外资扎根深圳的信心,进一步挖掘面向全球的“双招双引”线索,服务市区职能部门招商引资;继续高标准搭建国际经贸合作平台,深入开展“深圳产品全球行”,不断完善驻外经贸服务网络,为深企“抱团出海”做好服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