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立起来”,深圳“跑起来”必能又快又稳
2023-02-02 10: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重大项目“立起来”,深圳“跑起来”必能又快又稳

a83505ebbb6d8ea6b8027a3ac389e5e.jpg

评论员 杨森

新春开年第一天,广东省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全省高质量发展冲锋号。马不停蹄,翌日,深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再次动员全市上下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与此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同时举办。这一安排足见深圳高质量发展逻辑与方法。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一唯物主义方法论体现在当下经济工作中,就是要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关键。牢牢把握发展“稳”与“进”的辩证关系,聚焦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城市管理和民生福祉等新发展格局的新课题,以高质量投资牵引形塑更多新的增长点、新动能和新优势。

此次,深圳新开工项目共266个,总投资近3300亿元,全市各区也相继公布了重大项目建设计划,预计年度计划投资约535.6亿元。重磅项目持续“上新”、喜讯频传,展现出深圳一马当先、步步争先的发展态势,令人对深圳今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充满信心——高质量、大手笔的投资带动重大项目“立”起来,深圳“跑起来”必然又快又稳!

重大项目是压舱石也是加速器。产业向实,基础向好,是深圳去年经济稳中求进显韧性的重要原因。2022年,深圳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工业投资额创历史新高,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居全国一线城市第一,这为深圳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奠定了良好基础。事实已经证明,重大项目之“重”,是深圳发展之“韧”的坚实保障,重大项目之“大”,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7ca5b12eae84018f6a860c5687c59e6.jpg

今年,世界经济仍然面临放缓的风险,全球局势依然存在不稳定因素,深圳仍须以重大项目支撑发展确定性,为实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撑贡献力量。值得关注和期待的是,从今年全年深圳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情况看,产业领域投资额占半壁江山,社会投资额预计将占75.5%,这意味着重大项目对相关产业全产业链、供应链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更为凸显,项目投资质量、效能将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将会从中获益匪浅。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重大项目建设的作用也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更会落实到市民日常生活的点滴感受中。过去一年,深圳宜居宜业宜商的积极形象得到了更多认可,人才吸引力、满意度正不断提高,城市魅力、影响力投射趋强趋广。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实现了城市更均衡、可持续的发展。从此次开工的项目来看,民生、基建项目数量占比超五成,一系列产业渴求、市民期待的项目落下了“靴子”。春华秋实,更多此前落子的重大项目将在今年落成投用,“梦都”将成为全球人才向往、产业趋之若鹜的热土。

大有大的优势,大也有大的担当。重大项目对资金、管理、人才、创新等要素有着更大要求,深圳高端优势要素集聚,正有用武之地。挑大梁、做贡献,新的一年,作为年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的经济大市,深圳责任重大,也被寄予厚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紧扭住重大项目驱动“牛鼻子”,锚定目标,接下来,就看深圳如何铆足干劲砥砺前行。

[编辑:梁煖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