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家工作算加班吗 加班工资该怎么算?
2023-01-31 08:15
来源: 深圳商报

春节在家工作算加班吗 加班工资该怎么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魏薇)不少劳动者因为工作职责,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还有一些劳动者虽然人在家待着,但必须处理一些比较紧急的事务。那么春节以各种形式加班了,加班工资要怎么给?春节居家办公算加班吗?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如果春节居家办公,劳动者需要主张加班费的,应举证自己节假日存在加班的事实。春节在家工作,劳动者除了需要举证证明存在工作的事实外,还需要证明是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必须在春节期间完成工作。劳动者也应当保留好加班证据。如果用人单位只安排了一项工作任务,并未明确要求必须在春节期间完成,劳动者自行在春节期间进行工作,这种情况不属于加班。如果劳动者的工作既不是用人单位的要求,也没有用人单位认可的加班记录,而只是自愿加班的情况,则不属于加班,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

记者了解到,1月22日至24日(初一至初三),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不低于本人日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1月21日(除夕)、1月25日至27日(初四至初六),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不低于本人日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加班工资和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深圳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360元。

如果公司不愿意支付加班费怎么办?市人社局提醒,劳动者要注意保留加班证据,必要时可以拨打电话向用工所在地的人力资源部门投诉。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