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业务火了!短短几天收入上千
2023-01-29 08:43
来源: 人民网

这个业务火了!短短几天收入上千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期间,当大部分人都还在陪伴家人、享受轻松快乐的时光,有的人已经开始搞起了副业——帮助宠物主人上门照看春节期间留守的宠物。

短短几日就能有上千的收入?记者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后发现,愿意提供上门喂宠服务的人不在少数,一只宠物的定价一般在30元到100元之间,此外,服务人员也明确表示有就近接单的原则,特别情况会有额外收费。

(图源:图虫创意)

从帮朋友照顾宠物中嗅到“商机”

收费标准:35元一只

1月26日下午一点多,张先生正开车前往当天第4家需要照顾留守宠物的地点,“今天已经初五了,很多宠物主人开始陆陆续续回到家里。”他告诉记者,当天需要跑5家,之前他每天都需要跑七八家。生意最好的时候是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初三,“但我一天订单不能超过10个,因为会忙不过来。”从春节前夕到现在,张先生估计自己收入总共在2000元左右。

为什么干起了这份兼职?张先生表示,因为年前有朋友要回家过年,需要把猫送到他家帮忙照顾几天,张先生从中嗅到了商机,所以他就尝试着在网上发布了春节期间上门照看猫咪的帖子,“刚开始就有很多人前来咨询,而且春节期间我的娱乐活动并不多,正好有时间。”

据悉,张先生已经照看了接近50只猫咪。针对猫咪的上门喂宠服务主要包括:添加新的食料、更换新的饮用水、处理排泄物三项基本内容。张先生接的订单大多是在自己家附近三到五公里之间,最远的订单有八九公里,“但是这样的订单数量很少,一般宠物主人也会找在家附近就可以提供上门服务的人。”

张先生介绍到,自己的收费标准是35元一只猫咪,要是距离远的话会增加一些路费,大概在六七十元,“有些顾客不止一只猫咪,可能四五只,这种情况也会额外增收五元一只。”

相较上门照顾宠物猫来说,上门照顾宠物狗可能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因为它多了一个遛狗的环节。刚大一的小李告诉记者,她的订单中有一只需要照顾的小柴犬,非常活跃,“每次遛它的时候,都特别兴奋,一股脑往前冲。”像这样的“调皮”的狗狗,她通过和宠物主人商量,会在原本30元一只的基础上涨价10元。

除了添加狗粮的需求外,有的宠物主人还会要求在春节期间给狗狗准备特别的年夜饭,“有一个订单就是除夕夜晚给狗狗准备大餐,用白菜鸭心鸭肝鸡胸肉来煮一锅。”

记者还了解到,乌龟、鱼、鸟也有上门喂养的需求。陈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自己接了3单,都是30元上门喂养一次,分别是猫、乌龟和鱼。她表示,照顾乌龟和鱼并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服务内容除了喂食,还需要换水添水。

上门喂宠服务需求大

平台:旺季单子根本接不完

林先生是一个宠物服务平台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四川成都地区在平台上发布需要上门照顾宠物的订单大概在两三千条,“但是我们只派单出去上千条,有时候没那么多商家(上门照顾宠物的团队)接单。”据了解,这种供不应求的现象在每个节假日都会出现,“平时求上门照顾宠物的单子没那么多。”

林先生还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地区的收费相对杭州、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价格还不算高,一般收费在30元到100元之间,“遛大型狗的话,如萨摩耶、拉布拉多等价格就会高一些,在七八十左右。”

林先生表示,由于这些订单都是宠物主人自己在平台上发布的,定价有时候也比较主观,“也有猫主人发布400元上门照顾宠物一次的订单。”这种情况下,宠物主人对服务者也会提出更细致的要求,比如认真陪伴半小时,要经常安抚宠物情绪等。

(图源:图虫创意)

记者了解到,春节是上门喂宠行业一年中需求量最大的时候。林先生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喜欢养宠物,但是当春节回家过年或者出游的时候,他们不方便将宠物带在身边。相较于将宠物寄养到宠物店,上门喂养服务可以避免宠物店存在的交叉感染现象,“而且春节期间,宠物店的收费都会达到上百元,且他们能够照顾宠物的人力和活动空间都是有限的。”

不仅如此,林先生还告诉记者,猫容易在新环境出现应激反应,害怕、焦虑、不吃饭……“去年春节有个顾客将宠物送到寄养家庭,7天什么都没有吃,只喝一些水,所以今年春节果断选择了上门喂养服务。”

入户喂养如何保证安全?一位宠物猫的主人表示,随着宠物行业的不断成熟和细化,她能感受到上门喂养服务也变得更加完善安全。首先,会对喂养人的身份进行核实,一般会将基本信息发送给顾客。其次,服务过程中会全程视频通话或者从入户到离开全程录像发给顾客。此外,还会有穿鞋套、戴手套等卫生安全保证。

林先生表示,宠物主人现在一般都会采取更换密码锁密码、全程拍摄视频等方式来规避入户风险。

同时,假期兼职也存在风险。警方提醒,不要轻信那些“轻松又高薪”的兼职,对于要交“押金”“保证金”或索要个人信息的情况,需谨慎对待。如果碰上兼职陷阱,要保留好信息截图、通话记录、录音等证据资料,以便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