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新一年深圳经济要跃新阶!
2023-01-28 15: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兔”飞猛进,新一年深圳经济要跃新阶!

评论员 杨森

虎啸辞旧岁,兔跃报新春。癸卯年的全新日历刚刚翻开,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就已呈“兔”飞猛进之势——全市各区工厂工地热火朝天,各行各业气象万千,广大市民正团结一心“拼经济”,期盼用开门红打开新年工作新境界,跃上发展新台阶!

回望虎年,深圳经济韧性充分彰显,发展质量经受住考验,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深圳“速度”,锐不可当。前三季度,在一线城市的比拼中保持领先态势,全年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GDP迈上3万亿后的深圳,依然保持强劲增速,规模优势持续扩大,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持续增多,发展新势能不断叠加。深圳蓬勃的经济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支撑,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澎湃动力。

深圳“质量”,内力提升。过去一年,深圳制造业基本盘“实”,产业链供应链“稳”,科技创新成果“靓”,人才储备、引进家底“厚”,高质量发展结构性优化令投资者、观察者倍感信心。前三季度,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创近四年来新高,制造业明星企业不断涌现,“大国重器”层出不穷,产业集群加速集聚,创新成果,国际专家、顶尖学者纷至沓来,让人对深圳发展后劲充满期待。

深圳“力量”,崭露峥嵘。2022年深圳外贸出口勇夺30连冠,进出口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出口增长13.9%,意味着更多深圳企业正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渐入佳境,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和口岸建设成果丰硕,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加速,深圳核心引擎功能不断增强,正协同融合强势要素、强力辐射带动周边发展,成为助力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过去一年,深圳虎步龙行,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积蓄强大势能,深圳令人遐思的美好远景,近在眼前。未来一年,观察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诸多亮点,值得关注。

兔年观深圳,看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方向。谋定后动,决胜千里。深圳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今后一个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谋划路线图和时间表。去年,一揽子重磅产业政策、改革举措相继推出,稳住市场预期,前瞻擘画蓝图,凸显有为政府对有效市场的有力支撑。精心谋划“20+8”产业集群,吹响深圳强链、补链、固链、延链强音,“链”式发展、前瞻发展铸造深圳产业新优势。持续努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路虽远,行则将至,新的一年,深圳奋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如何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生产力,如何更好创造性地发挥深圳特区先行示范作用,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全球标杆城市,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我们可以期待一张亮眼答卷。

兔年观深圳,看高质量发展动向。承压前行,深圳夯实根基才能行稳致远。制造业竞争力强,民营企业创新活力足,产业链供应链集聚态势明显,是深圳发展的独特特征和显著优势。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深圳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出路,巩固和发扬好优势,方能取得胜势。新的一年,深圳抢抓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飞地经济、楼宇经济、海洋经济等经济形态中会有哪些明星企业脱颖而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怎样形成比翼齐飞、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可拭目以待。

兔年观深圳,看城市魅力如何发扬。春节期间,深圳科技馆(新馆)、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深圳自然博物馆等市民期待的重大项目工程仍然热火朝天,一系列服务市民生活的公共设施即将在新年与大家见面。随着深圳经济实力增强和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的稳步提升,深圳人拥有了更多家门口稳稳的幸福。重大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晰,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重大项目建设既能有效拉动投资,也将持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深圳更有凝聚力、向心力。消费崛起,也为深圳平增更多魅力。文旅地标不断完善,奥特莱斯、旗舰店、免税店等新消费业态方兴未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深圳将端出更多丰富市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消费盛宴,深圳的人文特色和文化内涵将有更精彩的全新演绎。

虎虎生风一岁除,“兔”气扬眉又一年。“梦都”深圳的发展,需要靠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努力,城市的发展也必将惠及辛勤的追梦人。兔年春光正好,让我们一道携手,见证深圳不断圆梦,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梁煖 陈苏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