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文明榜样 关爱道德模范 春节期间深圳开展先进典型走访慰问活动
2023-01-27 10: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致敬文明榜样 关爱道德模范 春节期间深圳开展先进典型走访慰问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炜瀛癸卯新春年味浓,文明鹏城关爱暖。连日来,深圳开展先进典型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各级慰问组通过各种方式渠道走访慰问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致问候、访需求、解困难、送温暖,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在龙华区民治街道IC爱创空间,慰问组向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致以新春问候,勉励她更好地发挥榜样力量,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就业创业。

张莹莹是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因罹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2011年起,她投身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200余场,成功孵化出残障者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23家,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上岗就业。2021年,张莹莹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党和政府始终记挂着我,我心里非常温暖,我将珍惜荣誉、用心生活,以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张莹莹说。

在全国道德模范陈如豪、吴清琴夫妇的家中,慰问组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致以问候和祝福,嘱咐他们要好好生活,有困难及时反映。

1997年,陈如豪、吴清琴夫妇的儿子陈文亮在一次执行公务中负伤成了植物人。夫妻俩悉心照料病床上的儿子二十多年,从来没有要求任何特殊照顾,还以“陈文亮”的名义积极为家乡建设、抗震救灾等捐款捐物。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慰问组还看望慰问了“中国好人”孙卓清。年逾七旬的孙卓清,主动承担了4位独生子烈士的7位父母的养老送终义务,经济困难时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倾其所有接济“父母”。慰问组关切询问了孙卓清的生活状况,鼓励他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传递正能量。“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将继续发光发热,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孙卓清说。

此外,市文明办、市关爱办组织慰问了孙影、陆建新、李亚威、郭丽英等道德模范,韩世国家庭、李晓光家庭等文明家庭,卢保磊、孔祥玉、吴瑞周等身边好人,以及丛飞、柳献共等已故重大先进典型的亲属。

各区也在积极行动,以暖暖的关爱为文明榜样们增添浓浓的年味。福田区向辖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放新春关爱慰问金、发送温馨慰问短信;盐田区走访慰问市级道德模范代表陈立、冯润芬等先进典型;宝安区向辖区76位先进典型寄送慰问品,关心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龙岗区举行2023年度关爱行动暨“新春大盆菜 温暖送到家”活动,向“中国好人”黄翔,“全国五好家庭”郑罡、余海霖夫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吴军勇等先进典型送上慰问……

活动中,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作用,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帮扶慰问活动。

据悉,深圳市深入实施《深圳市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每年专门组织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弘扬尊崇模范、礼遇模范、关爱模范的社会风尚,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