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财通心通 深港恢复旅检正常通关提振信心带来活力
2023-01-27 09: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路通财通心通 深港恢复旅检正常通关提振信心带来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兔年春节,深港有序恢复旅检通关口岸重现往日繁华,福田口岸等地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欣欣向荣。随着一个个连接深港的口岸重新忙碌起来,中国两座璀璨夺目的“双子星”城市、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整个中国也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多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有序恢复旅检通关,便利的是出行,通畅的是人心,带来的是多方利好。

现场直击:

口岸客流平稳有序

1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福田口岸,只见广场上人群络绎不绝,街道旁的绿化树挂满了一串串红灯笼,充满喜庆气息,周边的商店生意也红火起来了。尽管人流量大,但是口岸秩序井然。

多名通关市民向记者表示,通关流程平稳顺畅、秩序井然,现场指引清晰。在三楼出境大厅,从事玩具出口生意的香港商人罗先生对通关的便利赞不绝口,“从落马洲到福田口岸入境出口通关只需大概十几分钟,感觉非常方便。”他告诉记者,这趟过来,除了探亲访友,还专程拜访了多年的生意伙伴,大家相谈甚欢,对接下来的合作充满信心,行程收获满满。

“三年了,终于吃上团年饭,特别满足!”在深圳湾口岸入境大厅,刚结束一天工作的胡先生正行色匆匆赶往深圳的家。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香港工作,此前因为疫情滞留香港三年,特别思念家人,当听到两地有序恢复旅检通关如闻天籁。“深港两地联系紧密,期待早日全面恢复通关。”

记者从深圳边检部门获悉,春节假期口岸旅客以返乡探亲、短途旅游为主,其中,前两日以探亲、旅游为主的入境客流增幅较大;假期临近尾声,口岸出境方向迎来返港复工客流高峰,口岸客流总体保持平稳有序。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口岸春节假期日均通关客流6万余人。

记者还了解到,在香港与内地第一阶段有序通关的情况下,1月18日至21日香港与内地通关配额将指定陆路口岸的每日单向总人数安排由5万人提升至6.5万人,以及将港珠澳大桥(珠海)的每日单向人数安排(仅适用于私家车和跨境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由1000人提升至2000人,以回应两地人士对于春节前经相关口岸相互往来的殷切需求。

路通财通:

企业充满信心

深港有序恢复旅检通关更是给深港两地交通出行、餐饮住宿、旅游观光等行业带来巨大利好。一位居住在福田口岸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深港有序恢复旅检通关后变化很大,周边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许多店铺陆续恢复了营业,相信很快就会恢复昔日热闹繁华的场景。”

在福田口岸对面的海悦华城小区楼下,几家茶餐厅内座无虚席,食客大多是提着行李的口岸出入境旅客。“过去3年受到疫情影响,生意挺难做,特别是口岸这边人流下滑很严重,幸运的是这几天的营业额比通关前有所增加,人流量增加一半以上。”一家茶餐厅的负责人表示,“来消费的有不少是香港人,有序恢复旅检通关之后生意开始好转。”

在深圳湾口岸,记者看到有不少的士司机在排队等候入境旅客。的士司机吴师傅告诉记者,“我们主要靠在口岸、高铁站、机场拉客,有序恢复旅检通关后我已经接了不少乘客,以后会多往这边跑。”

不仅如此,口岸附近的各类商铺,如免税店、酒店、快递点等均恢复了活力。一位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假期这几天几乎每天客满,并坦言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希望,“接下来通关的旅客肯定越来越多,相信生意能回到昔日般的红火。”

“通”是商贸流动的前提,深港两地人流物流随着通关恢复大增,商业活力有望迅速增强。据港媒消息,从年二十八到大年初五,超十万内地人奔赴香港欢度春节,带旺香港餐饮、零售等消费。

凝聚人心:

对湾区未来充满期待

深港有序恢复旅检通关,一个个跨境家庭团聚、一群群老友相聚,人聚在一起,心也聚在一起。

在福田口岸三楼出境大厅,来自福建的赵先生与他的同事们正准备前往香港参加一个商务会议,口岸有序恢复旅检通关后,他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深港有序恢复旅检通关,有利于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让湾区充满活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