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春晚绽放传统文化新华彩
2023-01-23 10: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湾区春晚绽放传统文化新华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行)在1月22日大年初一晚间播出的《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以下简称“湾区春晚”)中,国乐、非遗作为节目鲜明标识,注入国风国潮的“出圈”基因。其中,受中国传统乐府诗启发的《锦鲤戏莲》获得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其个人海外社交平台上的点赞、发文及配视频向世界推荐。汪文斌称,“莲花和锦鲤被拟人化成仙女,如此绚丽的视觉体验完美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

《锦鲤戏莲》将“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从课本诗作中搬上春晚舞台,使传统技艺活化传统文化。水面上,中国杂技团的“玲珑五美”组合化身采莲女,做出首次水上裸脚蹬油纸伞的大胆尝试,更上演横排传伞、侧飞换伞、探海传伞等高难度技术动作。水面下,曾扮演“水下洛神”的舞者何灏浩化作锦鲤,携莲伞于水底翩跹起舞,情动于中而形于身姿。节目灵动地将中国杂技、古典舞蹈、国风国乐等元素融为一体,“鱼”和“莲”生发出欢快嬉戏、质朴劳作、向往自由、憧憬爱情等美好意象。

湾区春晚以“愿望”构建起文学逻辑,基于“国乐”延展开音乐逻辑,通过设置“春色满堂”“风生水起”“星辰大海”三大篇章,对海量文化符号进行“活化”。两分钟一镜到底行花街,“藏”进20项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草原歌王”腾格尔携手汕头市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演绎原创歌曲《一身正气》,将摇滚元素与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汕英歌舞”绑定;系列“国乐创意小品”《野蜂飞舞》《步步高》《红日》,将古乐新奏玩通透;广东四大剧种“粤剧、潮剧、汉剧、雷剧”同台,在XR虚拟技术的助力下,打造梨园卷轴的新华彩。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