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提示理性消费共度祥和新春
2023-01-22 09:31
来源: 新华社

中消协提示理性消费共度祥和新春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消费旺季,中消协提示消费者理性消费,共度祥和新春。

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确认商家具备经营资质,不购买无生产企业名称、无生产日期、无出厂地址的产品,同时认真阅读食品外包装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等信息,科学存放、及时食用。尽量到资质、口碑良好的商场、超市、电商平台选购商品,并保留发票、电子订单、支付页面等购物凭证,以及截图保存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和商品宣传信息。进行预付式消费时,不要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在消费过程中要保护好个人信息,非必要不告知手机号、家庭或单位地址、财产状况等敏感信息,不随意扫描二维码、点击不明链接。

中消协还倡议,春节期间购买礼品、食品、爆竹等年货要适量,自觉抵制浪费行为。在礼品的选择上不盲目追求高价格、重包装的“面子工程”,摒弃商品过度包装之风;爆竹燃放要合法合规,解禁地区要注重人身安全,禁止燃放地区要遵守相关规定。在春节期间出行的消费者应在购票前充分了解航班、车次在不同时间段退改签规则和要求,合理安排,避免影响行程或产生纠纷。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