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亮!靓!广州春节主题城市景观照明亮灯了!
2023-01-21 14:40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亮!靓!广州春节主题城市景观照明亮灯了!

1月19日晚,广州2023年春节期间城市景观照明亮灯。在首个亮灯的夜晚,多位曾为广州服务的基层工作者,获邀搭乘珠江游船欣赏亮灯。

51703270_bb7175ee-a884-4fdc-8d99-03a3d7be84d3_batchwm.jpg

51703270_33ecbd6b-6a52-4be4-9d9b-2678b8c9ef6a_batchwm.jpg

51703270_b86ec52c-01b4-4fbc-9d50-58939e9dee2f_batchwm.jpeg

51703270_432f1991-d882-41a4-a9a9-aa80b6bdeffd_batchwm.jpg

51703270_509bf8a4-5659-4a38-8cc5-9455ddbf55dc_batchwm.jpg

51703270_fe730b4f-af02-4a88-8956-b05c67a5654a_batchwm.jpg

春节期间在广州可赏春节主题景观照明

据悉,广州正以珠江为脉络,沿岸打造传统文化轴、现代新中轴,东部科技创新轴和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走廊的“三轴一廊”功能结构,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际一流城市照明,带动城市功能网络升级。经过多年的建设,已逐步形成了“一带两轴多节点”(一带:珠江两岸景观带;两轴:新中轴、旧中轴;多节点:二沙岛、沙面、北京路上下九等重要都市商圈、城市重要门户和出入口、各区自建景观照明点),覆盖范围约200平方公里的城市照明空间格局,焕发“如诗如画夜羊城”的无穷魅力。其中珠江广州中心城区河段,自西向东已建成沙面风情、西堤往事、越·秀、江湾传说、海心之光、星河、琶洲梦影、相遇绘展等主题照明。除上述照明主题外,人民、解放、海珠、江湾、海印、广州、海心、猎德、华南、琶洲等十座跨江桥梁,还将合组“光韵十桥”照明主题,通过独特的照明手法讲述每座桥各自不同的故事,一桥一景“点靓”珠江。

记者获悉,市民游客除了在平日夜晚可见广州“一带两轴多节点”城市景观照明,2023年春节期间还将在部分节点看到春节主题照明。如利用海珠桥和江湾桥之间沿江24栋建筑载体形成的“江湾传说”节点,在1月19日至2月5日每天19点至22点30分播放春节主题照明动画,在每天22点30分至23点按静态模式亮灯;1月19日至2月5日每天19点至23点期间,珠江新城64栋建筑顶面将动态亮灯;琶洲西区建筑群各自亮灯;海珠广场、中信广场各自播放动画。除上述范围外,广州传统中轴线、新中轴线、白鹅潭至东圃大桥间珠江沿岸700栋建筑和20公里滨水岸线、珠江十桥景观照明和全市主干道、新春花市周边道路,也将在1月19日至2月5日每晚19点至23点期间静态亮灯。

51703270_cc73d7be-5ff5-4d69-8d65-486275ca64e1_batchwm.jpg

多位基层工作者获邀搭珠江游船赏亮灯

在1月19日首个春节主题亮灯夜晚,广州举办“沿着珠江看广州发展”新春走基层活动,邀请医疗、教育、应急志愿、环卫等为广州服务的基层工作者,以及媒体记者,搭乘珠江游船欣赏春节主题照明。

获邀乘船看夜景的林路平,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2020年除夕夜,林路平和广州不少医护人员一样,投入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很久没有珠江夜游,看广州夜景了。”林路平说,作为医护人员,常需要牺牲个人时间。获邀乘船看珠江夜景,林路平表示她看到了社会对于医护人员们付出的认可。

“来了广州一定要在珠江游览一圈,才能感受到广州的繁华和蓬勃生机。”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分队队长白占宝在回忆起一年前与姐姐相约游览珠江的经历时,有些感慨地说道。与彼时对疫情充满紧张与担忧的心情不同,今日受邀乘船观赏珠江夜景,白占宝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愉悦与轻松,“不管是精英还是普通人,我们各个行业的人都在广州共同奋斗,才点亮了广州珠江两岸的千家万户。”

“很久没有看过这样的夜景。”广州天河环卫二所三轮保洁车快速保洁员唐建锋表示,虽然自己经常在灯火同样灿烂的天河体育中心周边打扫,但真正放下工作去看广州夜景的机会并不多。对于获邀乘船看珠江夜景,唐建锋直言“很开心”。

“新春走基层,让我看到来自基层的温暖。”羊城晚报记者严艺文,近日持续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在春运一线现场发回多条报道。严艺文表示,她看到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广场设置了母婴候车棚,省汽车站设置了母婴室,看到候车的妈妈和孩子们享受到温暖的服务。严艺文表示,希望更多人,能够感受到温暖的广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范晗越 实习生 孙牧 通讯员 穗建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蔡嘉鸿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