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访扬州瘦西湖:春节假期免费开放 最美风景微笑服务
2023-01-20 15: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探访扬州瘦西湖:春节假期免费开放 最美风景微笑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瘦西湖是古城扬州的地标与第一名片,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也是外来旅行者到扬州的“第一目的地”。今年春节假期,瘦西湖免费对外开放,入园需提前预约。“公园免费逛,服务不打折。”20日,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说,“瘦西湖在强化游客安全保障的同时,景区工作人员及导游们的微笑服务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瘦西湖其实是扬州城外一条较宽的河道,原名保障河,是唐罗城、宋大城的护城河遗迹,南起北城河,北抵蜀冈脚下。明清时期,许多富甲天下的盐业巨子纷纷在沿河两岸,不惜重金聘请造园名家擘画经营,构筑水上园林,形成“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湖上胜境。

“天下西湖三十有六”,为何只有扬州的西湖名叫“瘦西湖”?乾隆年间,当时有一位叫汪沆的诗人,写了一首咏扬州保障河的诗:“垂柳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从此,瘦西湖这个名字就驰名于世了。“此处瘦西湖的‘瘦’字,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瘦小、瘦弱之类,而是指瘦长苗条、瘦俏秀丽,道出了这一面湖水宛转、曲折、秀美的形态特征。”金川说。

1月20日大年二十九,瘦西湖景区大红灯笼高高挂,浓浓的年味儿,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氛围。瘦西湖景区的导游在专业礼仪培训师指导下通过手夹扑克牌、头顶书、咬筷子、微笑服务等训练科目,苦练硬功,以崭新面貌展示她们优雅靓丽的形象。“瘦西湖的导游不只是景区的解说员,更是城市形象的代言人,要成为瘦西湖一道靓丽流动、活化的人文景观。”瘦西湖导游部负责人金晶说。

瘦西湖导游每天都要岗前培训半小时,美好的一天从良好的工作状态开始。“我每天坚持用灿烂的笑容,生动的讲解,热情的服务打动游客,感染游客,因为我们是城市的窗口,文化的传播者。”导游徐竞表示,“零投诉只是我们的起步而非目标,我们要做到的,是让游客百分百满意。”

今年春节假期,来扬州,可不能错过夜游瘦西湖。瘦西湖文创演艺部相关负责人说,瘦西湖风景区于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推出“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再现盛唐“夜桥灯火连星汉,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繁盛景象。据其介绍,自2021年夏天推出以来,瘦西湖的夜游以其国内唯一的唐诗主题,梦幻唯美的光影效果和精彩绝伦的人文演出,深受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