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
2023-01-19 16:21
来源: 南方 +

中疾控: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表示,春节临近,这是实施“乙类乙管”措施后的第一个春节,很多群众都踏上了返乡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个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做好节日疫情防控,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丰富物质文化共赢,做好春运出行保障。

米锋指出,农村地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抓好防疫体系运转,统筹各种医疗资源,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做好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管理,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短板。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场所和活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此也倡导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带病出行,保护个人、家人和他人的健康,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中国年。”

国外检出德尔塔克戎变异毒株?中疾控:我国尚没有监测到

近期国外检出了德尔塔克戎引发关注,公众担忧新型的毒株输入我国会引发新的感染,该毒株究竟有何危害,应该如何提前应对?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近期泰国检出了德尔塔克戎毒株,该毒株国际分类命名为XAY.2。该病毒于2022年8月31日首次在南非发现,目前在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监测到,2022年12月以来,在以丹麦为主的极少数的国家呈升高趋势,目前还没有关于该病毒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的能力等方面的足够的数据。

目前我国尚没有监测到XAY.2变异株,相关部门将继续跟踪国际的动态,进一步加强我们国家的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监测,及时开展研判,现阶段仍需要强调要继续加强个人的防护,注意保持戴口罩、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入境人员入境后,如果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时候,要做好健康监测,必要的时候要及时就诊。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