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局:聚焦“五度四化”结硕果 构建“四梁八柱”开新局
2023-01-19 16: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银保监局:聚焦“五度四化”结硕果 构建“四梁八柱”开新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记者 汤莎)1月17日,深圳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辖区金融风险形势,部署辖区2023年监管重点任务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2022年,深圳银保监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围绕“五度”,聚焦“四化”,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得到新加强,党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引领深圳银行业保险业瞄准年度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了一批示范性经验模式,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双区”建设贡献了强大的金融力量。

2022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深圳银保监局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配合市政府出台5个“30条”组合政策,引导政策性金融工具发挥作用,推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

2022年,深圳银保监局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向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业、零售业投放信用贷款684.62亿元,同比增长43.11%。联合政府部门在全国首批出台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外贸、专精特新企业等政策,组织“20+8”产业集群、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金融服务对接会,助力深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末制造业、科技型企业、外贸企业贷款增速均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创新推出“深惠万企圳在行动”普惠金融品牌,联合金融局创设“金融驿站”,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全国首批“首贷户”贷款贴息政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3.8%。在系统内首批印发《新市民金融服务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情系新市民金融伴你行”系列活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开发新市民专属产品92个,支持新市民在深圳安居乐业。创新发布《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质效指导意见》,制定全国首份金融适老服务标准,推动首批684个“智志助老e站”挂牌,以“暖”“新”点亮老年人金融服务。指导保险机构不断优化完善专属团体医疗险、重疾险等产品,深圳参保人数超950万人,形成保障程度全国最高、保障范围全国最广、覆盖人群全国最多的健康保障体系。

坚持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深圳银保监局督促机构做实资产分类、提足拨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助力“保交楼”项目复工复产,高效推动“金融16条”等政策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强化合规监管,持续整治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会同公安司法部门重拳打击“代理退保”、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围绕“双区”“双改”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推动行业改革开放、创新发展。

深圳银保监局充分发挥金融创新监管委员会和金融创新外部咨询委员会作用,积极谋划行业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系统率先制定行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动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全国率先制定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实施意见,推进“一体五维”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建设;指导行业在全国率先出台《新能源车险承保理赔工作指引》,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联合相关部门率先发布《推动蓝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2022年末辖内绿色贷款同比增长43.9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发布支持前海深化改革开放16条举措,助力前海打造深港金融机构聚集地和金融开放示范窗口。指导香港大新银行在深新设直属分行,成为全国首家拥有内地法人子行和直属分行的“双牌照”外资银行。有序推进“跨境理财通”试点和跨境保险业务,资金跨境汇划金额约占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

紧抓公司治理“牛鼻子”,不断夯实银行保险机构行稳致远的发展基石。

2022年,深圳银保监局顺利完成公司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强化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指导42家法人机构172名主要股东签署承诺书,7家机构主动制定或完善恢复与处置计划,股东自救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指导5家中小保险公司完成资本补充,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开展专项治理,全面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化警示教育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牵头召开深圳首次金融管理部门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联合发布《深圳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在全系统出台首部廉洁从业指引,编发首份辖区清廉文化建设白皮书,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深圳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实施“监管能力提升年”行动,围绕监管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协同化建设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集合全局力量统筹推进。

围绕“忠、专、实、廉”,2022年深圳银保监局完成40项具体举措及20项年度重点任务,推动全局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实践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全面提升。深化技术创新应用,上线千里眼风险监测系统等智能监管平台和工具。加强沟通合作力度,与相关部门签署6项合作备忘录,联合发布13项政策文件。

2023年积极构建“四梁八柱”工作新格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银保监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六个统筹”,积极构建辖区监管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四梁八柱”工作新格局。具体将围绕持续强化监管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协同化,夯实监管能力“四梁”,聚焦“提振内需强信心、支持产业明重心、服务民生聚民心、助企惠企促暖心、防控风险立恒心、改革开放定靶心、党建引领守初心、唱响和声筑同心”,筑牢高质量发展“八柱”,为深圳“双区”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