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寒假怎么过?上海家长学校发出寒假生活指导
2023-01-19 14: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孩子寒假怎么过?上海家长学校发出寒假生活指导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上海1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寒假已至,如何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好寒假,让假期生活过得平安、健康、快乐、有益,是家长们迫切想了解的话题。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面向广大家长推出4期“你好,寒假!——2023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寒假专题课”,分享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提升家长育儿水平,促进家庭幸福美满,共度美好假期。

18日晚间首期“2023年寒假生活指导”节目中,6位老师和家长给出建议和启发,助力家长陪伴孩子共同合理做好寒假规划,锻炼孩子自主管理能力、培养自我负责意识,共度难忘的快乐假期时光。

老师们表示,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假期开始就制定好合理计划能有效帮助孩子安排好假期生活。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家长陪伴孩子努力坚持执行计划好的目标非常重要,比如每天制作一张“任务卡片”能够很好地帮助孩子坚持计划目标、明确任务,措施的灵活性可以提升实施计划操作的便捷度。

家长们还可以主动出击,组团“玩”。“学中玩玩中学”度过寒假生活是个好方法,组织孩子们一起进行孵蛋、种蘑菇、养水仙等活动,能将实践活动与学科学习融合,既全面提升了孩子的素养,也能让寒假生活过得快乐又有益。

有家长希望了解如何鼓励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并开展寓教于乐的家庭游戏,促进家庭氛围更和谐,亲子关系更温馨。对此,上海市宝山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老师张萍认为,劳动能为孩子一生打好关键底色。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活动,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在寒假生活中,可以设置劳动岗位,让孩子整理自己的房间、书桌、衣物等;增设亲子劳动,全家一起做美食、大扫除等;设计创意劳动,跟孩子共同开展与传统节日相关的劳动项目。不仅能让孩子在劳动中获得各种技能,锻炼意志培养能力,激发创造力,还能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宝山区德育双中心的老师蔡素文认为可以通过人文类家庭文化活动、思辨类家庭探讨活动、线索式家庭研学活动提升孩子的价值观、判断力、创造性和独立性。

“假期亲子相处时间长,融洽亲子关系很重要,家长如何做好与孩子相处时的情绪管理,亲子沟通更顺畅。了解情绪是管理情绪的前提,家长要学会觉察自己和孩子的情绪,听懂各自情绪背后的心理需求。”蔡素文说。她还推荐了三种方法帮助家长有效管理情绪,培养驾驭情绪能力,保持良好情绪状态。

谈及“孩子作业没完成,使用电子产品难自控,如何让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这个家长中的普遍“难题”,张萍坦言,电子产品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让电子产品为我所用,而非被物所控,并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提升控制力,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身教影响孩子。”张萍说,家长先审视自己的行为,做好榜样示范,跟孩子一起学会自控;合理作息制度:制定合理作息时间并严格执行,跟孩子共同养成良好作息习惯;高质量的陪伴: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设置更多的亲子时光,带着孩子更多体验真实世界里的快乐,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学会积极引导:不把电子产品看成洪水猛兽,根据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你好,寒假!——2023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寒假专题课”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及上海市宝山区德育双中心融合建设研究基地共同协办,聚焦寒假生活指导、传统文化、亲子沟通、心理健康、开学准备等热点话题。(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