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未来之城“海阔凭鱼跃”——走南沙看湾区,体验 “希望年”
2023-01-19 11:06
来源: 金羊网

【“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未来之城“海阔凭鱼跃”——走南沙看湾区,体验 “希望年”

人工智能朗读:

“走南沙,看湾区”,体验“希望年”。这是多条线路中,唯一包揽一个主题的区。

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过去半年,广州举全市之力推动南沙开发开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民心港人子弟学校顺利开学,“双15%”税收优惠政策逐步落地,南沙加快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把南沙摆在了和中心城区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紧紧扭住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着力推动南沙开发开放,把南沙建设成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湾区特色、岭南风韵的城市发展标杆,牵引带动全市制度型开放上新台阶新水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广州于南沙这片新沃土播下“新希望”,期待城市收获“新成长”。

新产业拓展新链条

筑巢引凤,更要引来“百鸟朝凤”。中科宇航就是南沙着力引进的一个新产业。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不但填补了广东在航天制造业上的空白,目前年产可达30发运载火箭的能力,还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千亿级规模。

中科宇航董事长兼总裁杨毅强介绍:“2023年,我们计划发射三发‘力箭一号’火箭,将51颗卫星送入太空。”他还透露,得益于南沙的交通便利优势,中科宇航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利用正在研发的新一代海上发射船为“力箭一号”实施首次海上发射。此外,基于其研制的亚轨道太空旅行飞行器正在验证回收技术,项目计划在2025年实施。

新摇篮助建新高地

对于同样位于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来说,2023年,学校将迎来首批三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分别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

学校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认为,前景充满希望。他表示:“南沙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元宇宙、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交通、海洋科技等领域的产业发展,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学科设置与区内重点产业方向不谋而合。”由此,港科大(广州)将立足南沙、链接香港,依托大湾区内制造业的成熟积累,以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为契机,聚焦实验室知识向产品化阶段的转化,补齐一条南沙与香港科创协同发展的完整科创生态链条,助力建设大湾区内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新沃土打开新未来

金桥司徒邝(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志勇,也在这片创业沃土看到大湾区的无限可能。他介绍,截至目前,南沙共有11个青创基地、300多家青创企业。

为更好地服务在南沙创新创业的港澳青年,2021年,南沙区司法局建立南沙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法律支援服务中心,首创“1+1+N”粤港澳法律服务新机制。黄志勇所在律所业务倍增,前景更是不断向好。

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磊看着新一期的规划,同样看到无限希望。

董磊表示,南沙位置优越,“海路—铁路—公路”多式联运无缝对接。进口冷链货物在南沙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高速公路向外辐射,1小时可达粤港澳大湾区各市、24小时内可达全国各地。众多冷链进出口企业落户南沙,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面向未来,用新产业提升旧产业,以新活力激活老城市,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是广州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南沙这座“未来之城”,无疑是这些冀望的最好诠释之一。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