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料店常吃的“中华海藻”,竟然有3种性别?
2023-01-19 08:54
来源: 科普中国

​日料店常吃的“中华海藻”,竟然有3种性别?

人工智能朗读:

04

裙带菜性别纯一性很重要

现在我们知道裙带菜具有多种性别,也了解了判断裙带菜性别的实验方法,那我们为什么要讨论裙带菜的性别呢?

其实裙带菜的性别决定不仅是进化与发育生物学领域重要的基础科学问题,对于裙带菜育种及培育等应用领域也有重要意义。

比说,裙带菜育种常采用杂交的方法,即一株雌性配子体(母本)与一株雄性配子体(父本)通过有性生殖进行杂交获得孢子体。为了保持杂交的准确性,需要检测父母本性别的纯度,不能有其他性别配子体的污染。

在配子体种质保存及营养扩繁的过程中,也要经常利用显微观察进行检测,确保雌、雄配子体种质的性别纯一性,避免污染。

再比如,裙带菜育种中会利用孤雌生殖或者雌雄同体自交培育纯系孢子体,此过程也需要保证雌性或雌雄同体性别的纯一性,因此需要对性别进行准确检测和鉴定。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