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股冷空气“接力” 东北局地最低温或破同期极值
2023-01-18 08: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两股冷空气“接力” 东北局地最低温或破同期极值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1月18日至19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仍以回升为主,最高气温10℃线将北抬至河南北部到安徽北部一线。不过,冷空气也即将再度活跃,19日至20日和22日至24日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东北地区北部局地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

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 东北部分地区最低温或跌破同期极值

今明两天,全国大部仍以升温为主。到了明天,最高气温10℃线将北抬至河南北部到安徽北部一线,像是南京、合肥、武汉最高气温都会超过10℃;华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也将达到20℃左右,暖意回归。

不过,冷空气也即将再度活跃起来。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0日,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华北、东北地区及黄淮北部等地降温4~8℃,部分地区超过12℃,21日清晨东北地区北部局地日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局地中雪。22-24日,还将有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降温4~6℃,局地降温8℃以上。

其中,东北等地降温最为明显,21日清晨东北北部局地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大城市中,哈尔滨21日早晨最低气温或降至-30℃以下,沈阳下周初最低气温也将不足-21℃;哈尔滨最高气温甚至也将陆续降至-20℃之下,一片天寒地冻,寒冷程度同期少见,当地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

西南等地仍多雨雪 东北降雪再度增多

降水方面,未来三天,我国大部雨雪比较稀少,以晴朗干燥天气为主,雨雪主要集中在西南及东北的部分地区。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部、西藏西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大部、贵州北部、云南中南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明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西藏西部和东南部、青海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藏东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云南中东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后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新疆北部、西藏西南部和东南部、青海南部、贵州西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和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藏东南部、重庆大部、湖南西部、贵州北部、云南中东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西南地区近日雨雪天气较多,公众请注意防范雨雪天气造成的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对春运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东北地区部分地区今明天降雪也将增多,天气寒冷,大家请注意防寒保暖。(中国天气网)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