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寻返乡旅途故事 在列车上一天走一万步是种什么体验?
2023-01-18 08:05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探寻返乡旅途故事 在列车上一天走一万步是种什么体验?

人工智能朗读:

在列车上一天走一万步是种什么体验?_深圳晚报数字报

在列车上一天走一万步是种什么体验?_深圳晚报数字报

G80次列车从深圳出发开往北京。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黄子妍)1月16日10时30分,福田高铁站内,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马炳春早早来到站台上,等待G80次列车的到来。这趟从福田站开往北京西的列车,途经广州、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等城市,是春运期间高铁离深旅客流量最大的线路之一。马炳春和他同事们的任务,就是一次又一次地守护旅客们安全返乡。日前,深晚记者跟随乘警的脚步,看看返乡路上的人与事。

马炳春(右)找到离家出走的老人。

老人离家寻医,乘警协助找回

“列车上有一位离家出走的老人,需要协助查找。”G80次列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乘警马炳春突然接到一宗求助警情。原来,一名湖北的87岁老人因在家看到了“名医”广告,偷偷瞒着家人独自乘坐列车打算前往北京探访“名医”。根据老人儿子提供的身份信息,警方查到老人此时正在G80次列车上。

接到警情后,马炳春立即挨个车厢寻找,终于在13号车厢顺利找到了老人。马炳春一边电话通知老人儿子,让他到北京接老人,另一边与老人聊天。“您好,我是本趟列车的乘警马炳春,负责本趟列车的值乘工作。我看您这么大年纪了一个人乘车,有没有什么能帮到您的呢?”担心老人抗拒,马炳春先与老人拉家常让他放松。

在马炳春的热情招呼下,老人一五一十说出了前因后果。原来,他在电视上看到某健康栏目,得知北京有一位“名医”可“治百病”,便想要去住院治疗。但因身体硬朗,家人认为他不需要治病,不同意他去看病,老人便偷偷拿了户口本,独自买票北上。了解原委后,马炳春耐心劝导,经过一个小时的沟通,老人终于打消了找“名医”的念头。与此同时,老人的儿子也表示已经买机票到北京,将会提前到站接老人。

实际上,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在马炳春24年的乘警生涯中发生过无数次。“离家出走的、拿错行李的、包中携带危险品的……”马炳春说,每一次把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就是一名乘警最大的愿望。

马炳春提醒乘客放置好行李。

在列车上巡逻,一天步数上万

深晚记者在列车上看到,除了要处理突发事件,乘警还要多次巡逻,及时发现问题,提醒和帮助旅客。“这是哪位的行李,要挪一下,这里有个坡度,砸下来会伤到人。”“这两个箱子很像,下车不要拿错了。”“车厢连接处这个箱子是哪位的?这个位置很容易被别人带下车。”“陪同老人和小孩出行的旅客,照顾好随行的老人和小孩,以免走散。”

G80次列车共16节车厢,每到一个站,马炳春都要下车,从列车这头巡逻到那头。由于列车到站停车时间短,大多数时候他都要在站台上一路小跑。仅在列车上巡逻,一天的步数都能达到上万步。

14时13分,列车从长沙南站驶出,列车上的旅客纷纷进入休息状态。马炳春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也终于能坐下来歇一会。

深晚记者了解到,2023年春运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共出动48个警组110人,在每一趟返乡的列车上,乘警们默默值守,守护每一个家庭的春节团圆。

列车靠站时,马炳春在站台小跑巡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