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咳咳咳” 会是白肺吗?
2023-01-17 09:12
来源: 深圳商报

一直“咳咳咳” 会是白肺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感染新冠病毒后,一直“咳咳咳”,要不要去医院做CT?“阳过”“阳康”后咳嗽总不好,会是“白肺”吗?不一定,没必要自己“吓唬”自己。久咳不愈,是否需要做CT检查,要根据具体的症状来判断。

北大深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提示,咳嗽是呼吸道、肺组织受到刺激引起的正常生理反射,目的是把呼吸道内的有害废物、黏性分泌物排出来,是身体的防御机制。

那么,白肺是怎么回事呢?白肺其实只是一种影像学描述,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肺泡被炎症渗出物充满,这个时候在CT或X光下观察,就可能看到大片或多片白斑,甚至全肺变白。“白肺”其实是在临床工作中一个口语化描述,并不是只要肺部出现了炎症就叫白肺,只有当肺部双侧病变达到了75%以上,才叫“白肺”。

如果只是单纯的咳嗽,没必要过度慌张。如果咳嗽的同时,伴随出现活动后胸闷气促、发热、憋气等症状,应引起重视。

那么,什么情况下才建议去医院做CT检查?北大深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提示:以下五个指标,如果符合其中任何一项,都必须高度重视,及时就医,及时做CT进行排查。

一是高热不退,比如持续5天,还在39℃以上;二是呼吸急促,一分钟呼吸30次(正常成人一分钟呼吸在20次以下);三是体温恢复正常1天至2天后,突然又出现了39℃以上的高热,伴有呼吸急促;四是精神状态很差,一天不如一天,或不见好转;五是血氧饱和度仪检测,血氧饱和度低于93%(如果老年人血氧低于95%,需多加观察)。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