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半年来首次升破6.7关口
2023-01-17 09:06
来源: 深圳商报​

人民币汇率半年来首次升破6.7关口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1月1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7,为去年7月以来首次升破这一关口。今年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逾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逾2.8%。自去年低点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大幅反弹逾8%。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经济向好前景依旧是人民币走强的基础,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回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动趋势。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中国经济良好的复苏态势使得人民币资产成为国际资本追逐的热点,近期沪港通、深港通项下跨境资本大幅净流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强,主要是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更趋乐观、美元走弱,以及近期市场情绪回暖吸引资金趋势流入。”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美元的走弱则源于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前景的担忧等。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当前和今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受到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国际收支、市场风险偏好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预测不准是必然的。总的来看,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的基础。近期,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的发展态势,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中国保持了物价的基本稳定,考虑到主要经济体经济景气指数下降,我国贸易顺差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在多种力量综合作用下,我国人民币汇率将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吴丹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具备继续升值潜力;中长期看,人民币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近期跨境资本持续流入,表明全球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认为,人民币汇率全年总体趋势有望保持稳步回升、温和走强并逐步向中长期均衡价值区间趋近。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