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委密集开会,这份2023“民生清单”将如何影响你我?
2023-01-17 07:57
来源: 新华社

中央部委密集开会,这份2023“民生清单”将如何影响你我?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中央部委年度工作会议密集召开,各部门有关负责人集中发声,一系列政策陆续发布。“新华视点”记者梳理了多个领域2023年聚焦民生关切的重要举措。

就业: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将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支持。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支持零工市场建设,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继续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1月11日,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查看招聘信息。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人社部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对未就业毕业生实施服务攻坚,对困难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同时深化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促进失业青年尽快融入市场。

针对农民工就业,今年人社部将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体系,坚持外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并重,健全劳务协作机制,打造一批劳务品牌。

财政部门也将统筹运用财政政策工具,多渠道支持稳岗扩岗,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物价:守稳护牢百姓“米袋子”“菜篮子”

物价稳,民心暖。百姓开门七件事,每件都与价格密切相关。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部署,统筹做好保供稳价,守稳护牢百姓“米袋子”“菜篮子”。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生猪产能调控和猪肉储备调节。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大价格监管力度。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