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自查!这些睡姿都不对!可能你也做错了
2023-01-16 09:34
来源: 新华网

快自查!这些睡姿都不对!可能你也做错了

人工智能朗读:

一觉睡醒后腰酸背痛,感觉越睡越累,睡觉时除了舒适的床和枕头,睡觉的姿势也是非常关键的。入睡的姿势不佳,或者睡姿习惯没养好,都可能会睡出毛病。

错误的睡姿都有哪些?什么样的睡姿才正确?一起看看吧!

01

错误的睡姿有哪些?

1.双脚外八动作 

当我们的脚充分地做外八动作,腰会弓起来,大腿骨会往外旋,长期这样会引起腰酸背痛,所以外八的睡姿是不推荐的。

2.过度蜷缩  

当我们过度蜷缩睡觉时,后背会处于一种弓起来的状态,背部的肌肉被过度牵拉,得不到舒展放松,这样对我们的胸椎、腰椎、颈椎,乃至整个脊柱来说都不好,所以过度蜷缩的睡姿也不推荐。

3.趴着睡  

趴着睡确实很舒服,但别光顾着舒服忽略了健康。趴着睡的时候,我们的头会侧向一边,这会使我们的颈椎、胸椎的上段处于一种扭曲的状态,这种趴着睡的姿势,对于我们的脊柱是不健康的。另外,当我们趴着睡的时候,呼吸也会出现问题,包括心肺会有一定的挤压,影响心肺功能,所以趴着睡的睡姿也不推荐。

02

什么样的睡姿是正确的睡姿?

推荐睡姿:右侧卧和仰卧

对于身体没有疾病的绝大多数人来说,右侧卧和仰卧(双脚与肩同宽自然分开),这两种睡姿适合绝大多数的人,当然这只是一个基础,如果你想更好地保护脊椎或者本身有腰部或者腿部不适,就需要借助一些物品。

在右侧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枕头的高度,枕头要同肩高,不能让我们的头歪着,把头摆到一个中立位,这样我们整个颈肩部的肌肉才更放松,更省力。还可以在两个膝盖中间夹一个薄的垫子,这样可以保持我们的骨盆处于中立位,不会因为睡熟时出现交叉腿,避免过度扭曲。

image.png

图源:图虫创意

在平躺的时候,可以在颈部、腰部、膝关节腘窝处这些有曲度的位置,垫一个垫子,这样可以更好地撑起曲度,让我们的肌肉更加放松。

03

睡眠仪式

睡眠仪式分成三步:

第一步,搓掌熨目,将我们的手搓热,搓热的掌心轻轻地放在眼部,把我们的眼眶和眼球都熨热,循环做3次。

第二步,轻抚头发,用手指腹轻轻地从前往后抚摸头发,尽量地轻,轻到好像风吹过一样,对我们的入眠,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步,缓摩腹部,两手叠加用掌心按顺时针方向摩腹36下,再沿逆时针摩腹36下,这个时候,既放松了我们的头脑,我们的肠胃中焦也放松了,更加有助于我们安然入眠。

睡觉前,告诉自己该睡觉了,睡眠仪式感会让我们的身体舒展下来,这样就会减少趴着睡、蜷缩着睡等不良睡姿的问题出现。

04

如何提高我们的睡眠质量?

1. 晚上睡眠不超过8小时;

2. 每天最好固定时间在23点前入睡;

3. 午睡最安全的方法是不超过1小时。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