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800元 餐厅难招春节短工
2023-01-13 11:32
来源: 北京商报

日薪800元 餐厅难招春节短工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的春节档是餐饮业的营收高峰节点,也是用人高峰,而今年遇到的返乡高潮让不少餐饮企业遇到用人难题。近日,多家餐饮企业发出招聘信息,春节期间的高薪奖金成为常规操作,额外补贴高达300余元,月薪6000元更是不足为奇。为应对招人难题,寒假工、钟点工、“三薪”抢人餐饮企业与用工平台纷纷发力。

“春招”启单日额外补贴超300元

兔年年夜饭进入倒计时阶段,今年让餐饮企业发愁的并非是客流。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家餐饮企业都在招募寒假工,尤其是能在春节期间在岗的人员。记者通过招聘平台发现,许多餐饮企业发布了招聘信息,工作时间基本为2022年12月初至2023年1月底。而高薪资也成了许多企业在春节期间补充人力的重要手段。

一家名为小杨生煎的餐企发布的信息显示,除正常工资之外,初一、初二、初三每天将额外再补贴149元。“只要初一、初二、初三上班,门店将每天提供300多元的额外补助,外加基本工资提成等,短期工一个月的工资差不多能达到6000元左右。”

云海肴发布的寒假工招募中的福利待遇也是较为“诱人”。日薪为150元/天,并给出了春节三薪、免费提供工作餐和员工公寓的待遇。同时,云海肴还高薪欢迎老员工回归,不仅免试用期,入职第一天即转正,还推出了“老战友回归专项奖”,入职满1、2、4、6个月分别能获得300-600元不等的奖金。

网约工作平台小包智工创始人兼CEO鲍冠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近餐饮行业用人需求迅速增加,两周内平台订单量恢复了整体体量的80%。虽然整体招工情况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随着北京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加速,又逢春节用人高峰,行业用人需求量大于供给量,使得小包智工的供给能力下降了10%左右。据了解,小包智工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提供服务,平台灵活就业者达6万人,服务企业商户6000家。

招人难给出800元日薪

虽然每年春节都是餐饮业用人高峰期,但今年的招工难却格外明显。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此前的疫情,许多员工连续几年未回家,今年许多员工便决定返乡。

另外,一位商超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往年会与餐饮企业进行共享用工,解决用工问题,像今年超市自身也存在这一情况。在此背景下,多家企业与用工平台也开始推出多种举措,以此来克服用人难题。

陶陶居北京太古里店总经理王院升表示,随着年末将至和人员不稳定,为保证餐厅正常经营,也在人员安排上制定了预案。一方面,门店存储了大量兼职人员和寒假工来保证人员到岗服务;另一方面,餐厅与第三方合作签约了钟点工,从而随时补充人员缺失。另外,公司准备了两个独立男女宿舍,如果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可以在此进行休息,减少宿舍内部感染。

不仅是陶陶居,多家企业都在人力方面进行优化调整。据介绍,肆月河豚加强了校企联动与社会招募,启用小时工并增加招工工资;北京胡大饭馆采取员工统一排班和小时制上岗;紫光园通过小时工来解决用人问题;海底捞北京区域持续进行员工健康管理,并通过优化用工结构的方式来保障高峰期用人。

餐饮企业在努力保证经营的同时,用人平台同样在一旁助力。据鲍冠羽介绍,由于此前餐饮企业用工需求较小,目前公司为促进用户活跃度,在灵活就业者收益的基础上由平台补贴50%,以此来加速平台用户的回归。同时,小包智工近日还针对春节用工高峰上线了相关活动,1月9日-2月5日期间,餐饮门店可通过发放2倍与3倍高价报酬来招揽灵活就业者。

“目前看来,平台中3倍薪资的订单量并不是太多,餐饮企业的用人高峰主要集中在1月21日、22日和23日3天,预计下周会大量增加。”鲍冠羽说道,按照“三薪”计算后,部分从业者的日薪甚至能达到700-800元。

成本涨单人成本高达8000元

虽然春节期间的用人高峰现象是老生常谈,不过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如何应对和解决人力问题是企业需要思考的关键。

肆月河豚董事长杨紫苏表示,餐饮企业的用人成本近年来可谓水涨船高。尤其是疫情以来,招聘成本增加了1000元左右。2017年时,服务人员的最低工资大概在3000元左右,如今已经涨到了5000元左右,但大多从业经验较少,再加上社保和住宿等,人均成本在8000元左右。以肆月河豚为例,目前人力成本已经占到了25%左右。

的确,员工的招聘与成本似乎已经成为了业内公认的难题。“餐饮招人难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由于行业性质,即便是不受疫情影响,招聘依旧是许多餐饮企业面临的难题。”鲍冠羽感叹道,餐饮行业本身流动性较大,门店固定员工多便会增加较大成本,从而增加门店的经营风险。在此情况下,部分门店就会选择减少固定员工,在用人高峰采取灵活用工的形式,不仅能够解决餐厅的燃眉之急,还能从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

在鲍冠羽看来,整个行业还处于恢复期,许多企业都在观望,企业可以在不断复苏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资深连锁产业专家文志宏指出,餐饮企业招人难为近年来行业的突出问题。春节期间,许多员工都有回家过年的诉求,而春节又是连锁企业的销售高峰,人工需求较高,二者存在矛盾。除了通过招聘来增加人手之外,如何做好员工排班,提升用工效率同样值得思考。同时,餐饮企业还需要提前进行预测,将原材料准备和预制工作提前,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用人高峰。从整个行业来看,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也是餐饮企业接下来思考的关键,借助数字化来降本增效。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