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机构和人士看好香港经济发展前景
2023-01-13 09:53
来源: 新华网

海外机构和人士看好香港经济发展前景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是金融科技的主要中心,推进金融科技行业的潜力非常大。我们希望成为这一进程的一部分。”来自以色列的企业家盖伊·希那在第十六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这样表示。

本届亚洲金融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1月11日至12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与会的海外机构和人士纷纷表示,香港已进入发展新阶段,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在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来此寻求商机并持续投下“信任票”。

香港金管局最新数字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香港外汇储备资产为4240亿美元,11月底为4232亿美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论坛开幕演讲时表示,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将在今年对香港构成压力,短期前景可能充满挑战,但未来一片光明。在祖国持续支持下,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必将进一步增强。

“中国内地有很大的市场,现在也有很多公司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它们需要很多的融资,香港作为桥梁未来一定会更好。”新加坡银行独立资产管理主管李威在论坛上表示,继续看好香港的未来。

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相信香港能够继续取得成功。他认为,香港在全球经济中具有鲜明的优势,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有成熟的金融体系,有自己的法律制度,这给投资者带来信心。

论坛期间,许多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会展中心设立展位,向世界宣介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

“现在是香港发展金融科技的黄金时机。香港应运用好在金融体系和法治方面的优势,在全球金融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一家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创始人黄爱玲说。

来香港拓展业务的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国际业务主管瓦季姆·季末欣认为,“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是香港的另一优势,提高了投资者的兴趣,尤其是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寻找机会的投资者。

他说,投资者前往香港的兴趣正在增加。我看到许多来自发达国家市场的投资者来到香港投资。

香港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转型也助力其巩固和提升金融中心地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认为,香港拥有成为亚洲绿色金融中心的巨大潜力。

他表示,香港拥有完善的法治基础、良好的地理位置,叠加其在可持续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将持续保持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记者 王茜、陆芸、张一弛、戚琦)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