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再出发 理创新时代——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荣获深圳教育改革科创示范校
2023-01-13 08: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五年再出发 理创新时代——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荣获深圳教育改革科创示范校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 1月9日,2022年度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奖项公示,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荣膺“2022年深圳教育改革科创示范校”!

2022年,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启用新校名,全面开启培养“追求真理,文理兼容,数理见长,有创新、创造能力”的理创人才的新征程,高屋建瓴构建理创课程体系,短短一年时间,取得令人瞩目的好成绩,被授予“科创示范校”,为学校这一年的征程画上圆满句号,也为即将到来的五周年校庆打下良好基础。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理创教育正当时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强调素养导向,注重培育学生终身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核心素养,特别是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核心素养确立课程目标。

坚持创新导向,增强课程综合性、实践性,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坚持与时俱进,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科学技术进步新成果,更新课程内容,体现时代性。

——《教育部详解<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

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是站在新时代前沿,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优秀公民——理创人才。理创教育的基础是“理”,即理性思维和科学知识,作为未成年人,只有养成理性思维,掌握丰富的科学知识,增强科技创新、创造能力,才能辨别并正确使用互联网时代日益膨胀的海量信息,做出合理的决策;理创教育的目标是“创”,即科技创新能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创能力又是重中之重,这既是科教兴国的要求,也是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优势。

学校围绕数学思维、工程思维、创意思维、设计思维、迭代思维、综合思维等六大要素构建理创思维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领导力、思考力,帮助他们在未来社会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四载耕耘,建立先发优势

开展理创教育,理创实验学校有突出的先发优势。办学四年多,该校先后被授予小平未来科技创新实验室、全国美育体育基地校、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广东省科创教育实验学校、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深圳教育创新示范校、深圳教育改革科创示范校、“科学·生命”研究所、光明区“生态·科技·幸福”科研发展基地等荣誉称号。

荣誉的取得,来自于良好的硬件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学的办学理念。

在高标准配置常规功能室的基础上,学校针对理创课程打造特色硬件设施。小平未来科技创新实验室、数学实验室、创客实验室、劳动实践基地、养殖基地、电视台、红领巾气象站、数理文化大厅、数理文化阶梯……众多先进设施为理创课程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学校有省中学物理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科技名师工作室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3个、区级名师工作室5个,在众多名师的引领下,学校以研促教,弯道超车,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5项,市、区、校级课题数十项。

学校一年四季均有重大活动:春季数理文化节,夏季六一游园节,秋季体育节,冬季艺术节。校内的48个社团,涵盖数理文体劳各方面,为学生的特长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正高级教师朱建山主持的教学成果《“始于惊奇 濡以文化”——以“非常”实验引领中学物理创新教育》被评为广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做法就是把生活实践和物理知识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碰撞出创新思维的火花。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薛森强主持教育部规划课题的子课题《基于皓骏的数学实验教学模式研究(KT1101)》以优秀成绩结题,并带头举行使用教育部课题开发的皓骏技术辅助教学的《中考综合题解答》示范课,以一次函数为例,选取历年深圳中考常考内容,充分使用现代技术,破解教学难点,向青年教师言传身教,展现由浅入深的知识讲解思路,直观动态的技术辅助和活泼高效的互动技巧。

硕果累累,辉煌的2022理创之路

1月,数学、科学等学科在期末游园会化身十二道关卡。学生在闯关中玩耍,锻炼心算、笔算、简算、动手制作等能力,被多家省、市报道。

3月,模拟飞行社团强化训练。团员们在国家航协认证的教练员带领下体验模拟飞行,拓展科学实践视野。外出参赛获得广东省二等奖。

4月,3名小院士提出的瞌睡提醒器设计、安全校车改进、口罩使用情况调查的课题,在光明少年科学院立项。

8月,多次获得权威奖项的无人机社团在深圳无人机精英赛夺得三项现场赛事冠军。

10月,该校代表团参加第74届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在这项权威赛事中获得1金2银。理创学子在国际赛场写下辉煌。该校学子参加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竞赛,2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

11月,75名学生参加光明区数独比赛,思维运转的火花、解开难题的喜悦,感染每一位选手。

仅刚刚过去的2022-2023第一学期,学校在市级各类科创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6项。据不完全统计,建校以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国际级荣誉3项,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30项、市级荣誉342项、区级荣誉253项,老师获得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荣誉16项、市级荣誉37项、区级荣誉206项。

展望未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必定会创造更多更辉煌的成绩。

(本栏文/图 王奋强 邱杰)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