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收紧防疫?新加坡卫生部长三个反问
2023-01-11 09:06
来源: 人民日报

对华收紧防疫?新加坡卫生部长三个反问

人工智能朗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0日报道,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9日表示,在新加坡所有输入病例和重症病例中,从中国入境的仅占到一小部分,因此该国暂不会针对来自中国的游客增加新的入境限制。

王乙康当天在新加坡国会发表部长声明称,在2022年的最后四周里,有大约200名从中国入境的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在新加坡输入病例中的占比不到5%;同期发现的7例重症输入病例中,仅有一人来自中国。

他表示,自2023年开年以来,新加坡还没有出现从中国入境的新冠重症患者,也没有检测到任何毒性更强的新变异毒株,因此新加坡目前不需要调整相关防疫措施。

“如果我们要求所有从中国入境(新加坡)的人员实施行前检测,那么对于确诊和重症病例更多的地区,我们是否要一视同仁呢?”

“如果一有地方经历感染高峰,我们就要求在行前检测,会不会促使形成对感染高峰地区旅客都这样做的国际惯例?”

王乙康还说:“如果新加坡遭遇新一轮疫情,其他国家和地区又会如何对待来自新加坡的游客?”

王乙康认为,新的变异毒株可能在任何国家或地区出现,监测新毒株需要有效的全球监测系统。他坦言,新加坡最担忧的是可能出现更危险的未知新毒株,如果新毒株具备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或传染能力,新加坡可能需要重启严格的边境管控措施、入境者隔离政策及社交聚会人数限制。

他最后强调,新加坡政府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将会继续评估疫情,在必要时做出调整或实行新措施,任何应对措施都将以科学证据和数据为依据。

《联合早报》指出,目前在中国流行的毒株仍以BA.5.2和BF.7为主,这些毒株早在数月前就已在新加坡和其他地区被发现,而当前全球各地已经检测到超过650种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

新加坡交通部长易华仁则在当天的部长声明中透露,往返新加坡与中国的航班已从去年10月底的每周25班增至目前的38班,但这个数字依然没有达到疫情前的10%。在乘客人数方面,每天有700至1000人从中国入境新加坡。

针对有关国家的涉华防疫政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月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之后,多国表态予以欢迎,但也有少数国家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对此,中方以最大诚意、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有关国家进行了充分沟通,详细介绍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

汪文斌表示,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从事实出发,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避免将防疫政治化。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共同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促进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