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订购特定菜、高价菜可能是骗钱幌子
2023-01-09 07:28
来源: 法治日报

警惕!订购特定菜、高价菜可能是骗钱幌子

人工智能朗读:

订餐诈骗套路明显有迹可循

据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分析,此类骗局的受骗对象主要是销售海鲜、肉禽、蔬菜的个体商户和饭店、食杂店、面包店等餐饮行业的经营者,骗子行骗的基本脉络可总结为以下几步:

首先,“顾客”抛出大额订单作诱饵。骗子会通过各种平台获取食品餐饮从业者的手机号、微信等信息,随后与之取得联系,以顾客身份要求生意合作。为了令受害人放松戒备,骗子多自称是学校、企业、机关等单位人员或负责人,表示要订购大量的“学生餐”“工作餐”“团体餐”,诱惑对方上钩。

第二步,要求商家代购指定菜品。取得受害人信任后,“顾客”会谎称还需要订购某些特定菜品(如多数餐饮企业无法提供的“佛跳墙”),并表示自己有低价的供货渠道,但因诸多原因不方便直接联系,需要受害人帮忙垫资代为采购。为了获得“大订单”或者赚取代购差价,很多商家会选择满足骗子的需求,积极进行联系。

第三步,“供货商”出场。此时,假顾客便会向商家推送一个虚假的供货商微信号,称该“供货商”可以快速提供价格低廉的产品。其实,这个“供货商”有可能是假顾客的同伙,也有可能就是其本人。

第四步,“顾客”与“供货商”联合诈骗。受害人信以为真后联系“供应商”,对方会要求“先款后货”或者提前缴纳订金的支付方式。等到受害人先行垫付“订金”或“货款”后,“顾客”又会以种种理由继续增加订购数量,并伪造转账记录稳住受害人。直到受害人察觉不对劲,“顾客”和“供货商”便会立即将其拉黑,令受害人遭受经济损失。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