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订购特定菜、高价菜可能是骗钱幌子
2023-01-09 07:28
来源: 法治日报

警惕!订购特定菜、高价菜可能是骗钱幌子

人工智能朗读:

多家商户被骗损失数十万元

2022年11月29日,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派出所接到黄某报警,称自己被骗了近4万元。经查,黄某是一餐饮店老板,11月28日,一位自称是某学校老师的林某加其微信,说学校举行大型活动需要订餐,黄某欣然同意。

此时,“林老师”提出一个要求,说菜品里面需要有“佛跳墙”这道菜。因“佛跳墙”烹制工艺繁琐、食材讲究,黄某不会制作,便欲拒绝。“林老师”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他向黄某推荐一名供货商的微信,说该供货商会制作“佛跳墙”,黄某可以向他订购,然后再与其他菜品一道送到学校。

黄某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便添加了该供货商的微信,向其转账订购金3.8万元。可没想到,钱刚到账,这个“林老师”便与供货商一起将黄某拉黑,消失了。这时,黄某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可为时已晚。

其实,早在2022年9月的开学季,冒充学校老师以订餐为由实施的“代购骗局”就屡见不鲜,而且诈骗手法更“专业”。仅一个多月,福建省泉州市就有15户商家被骗60余万元,其中不乏大型知名餐饮店、面包店和汉堡店。

2022年9月21日,泉州市一家知名面包店分店负责人陈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中学的刘老师,称学校要搞活动,需要订购一些面包、饮料。第二天,“刘老师”又发来信息说,学校还想订购一批“佛跳墙”,但是因为“校长与出售佛跳墙的老板发生冲突”,想通过陈先生代为购买。“刘老师”还称,他会马上转钱过来,让陈先生不必担心。

想着帮客户也是举手之劳,陈先生便答应了。于是,他添加对方推荐的“佛跳墙”供货商微信,约定交易数量和交接时间。等到陈先生与供货商谈妥了,“刘老师”马上发来一张由“对公账户××中学”向其个人转账的转账截图,同时解释,对公账户转钱延迟一小时才到账。于是,陈先生便打消了顾虑,分多次向“佛跳墙”供货商转账。每转完一次,“刘老师”就发微信说要增加数量。如此这般操作下来,陈先生前前后后共转了7次钱,金额有19.8万元之多。

在“刘老师”第8次提出要追加购买时,陈先生感觉不对劲,这才想起要确认对方的身份。他拨打该中学电话,查询是否有“刘老师”这个人,不出所料,对方答复自然是“没有”。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