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首座“近零能耗”变电站建成投用
2023-01-05 09:4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湾区首座“近零能耗”变电站建成投用

人工智能朗读:

新年伊始,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的半山之间,总投资5.7亿元的500千伏科北变电站正式建成投用。该站是广州供电局的第400座变电站,也是全国首个“近零能耗”双碳示范站。其输出电力主要满足作为广州东部产业带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用电需求,为快速崛起的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新增一个“大电源”。

500千伏科北变电站从芯片到设备100%选用国产技术和材料,是首个设备电压等级最高的全面自主可控变电站。其主体建筑采用全钢架构、预制装配式施工工艺,融入海绵城市、光伏发电技术、隧道光导无电照明、3D建筑打印等自主技术,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作出了有益探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区域经济日益活跃,作为重要中心城市的广州,未来电力负荷也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25年到2035年年均增长率为3.5%。为此,广州预计到2035年,将建成500千伏变电站20座,220千伏变电站124座,110千伏变电站615座,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支持。(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