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电严重 日本被迫采取节电措施
2023-01-03 09:1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缺电严重 日本被迫采取节电措施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不断上涨的电费、严峻的电力供应状况,2022年年底,日本政府要求全国政府机关、商业机构和家庭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间,采取有效措施节约用电。但日本专家表示,节电措施能否取得大的效果目前难以确定。发展可再生能源,才是应对电力短缺问题的根本出路。

在东京都板桥区区役所,也就是区政府办公楼,以往昼夜都灯光明亮的办公大厅昏暗了不少,照明设施只开启了一部分。到了中午休息时间,办公区域的照明更是全部关闭,室内光线更暗了。

东京都板桥区资源环境部环境政策科副科长 内山孝志:具体而言,我们设定了这样的节电等级表,依照这个表具体实行,比如随手关灯、午间时间关灯,并且贴提示提醒大家尽量走楼梯、少坐电梯等。只是现在因为新冠疫情需要换气,所以有时不得已需要将暖气调整暖和一点,我们的目标是将用电量较东日本大地震前降低15%。

内山孝志表示,以前在办公室里,自己的同事在冬季也只穿一件西装外套甚至只穿衬衣,但现在因为屋里温度比较低,办公区里的工作人员都穿了比平时更多的衣服。市民在家中也采取了诸多的节电措施,例如让两个孩子合住卧室,开一个空调取暖或者购买节电型的家用电器等等。

东京都板桥区资源环境部环境政策科副科长 内山孝志:现在世界石油价格上涨,加上隆冬时节用电量增加,可能会导致供电紧张,所以国家呼吁我们配合在2023年3月底以前尽可能节电。

很多商家也在想办法节约用电。“全家”便利店成立了专门的节电对策项目组,负责制定与节电相关的各种对策。他们要求地处繁华商业区的店铺减少门面的照明。店铺的负责人说,他们将店内照明亮度下调了60%,关掉了一些不常使用的电器,还关闭了饮料冷藏柜的照明,甚至在客人少的深夜时段关掉了饮料冷藏库的制冷设备。他们的目标是将耗电量同比减少3%左右。

专家:节电难有效果 应发展可再生能源

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日本的供电结构发生了较大的转变,此前占比达到30%的核电供应,逐步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火力发电则上升至70%左右,同时日本对国际能源进口的依赖进一步增大。2022年开始的俄乌冲突和日元汇率的一路狂跌,导致日本从国际市场进口的能源不但价格一路走高,还加剧了供应的不确定性,日本各界开始对电力问题产生担忧。

日本经济分析家森永卓郎认为,由于城市居民已经习惯电力取暖,同时并未设定明确的目标,因此呼吁节电可能不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日本独协大学经济学部教授 森永卓郎:特别是像东京这样富裕、人口集中的地方,大家已经习惯电力取暖,所以呼吁节电不会有太大效果。一般来说,呼吁节电要设定目标值,比如节电5%、10%,但这次只是说让大家尽可能节电,并没有设定具体目标。虽然政府实行了奖励节电措施,例如获得节电奖励积分可以用于购物等,但据统计,参加的国民不到10%。

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为应对电力价格的快速上涨,日本政府提出将从2023年1月开始对电价进行补贴。但日本东北电力等7家大型电力公司却以燃料价格高涨为由,向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了将家庭用电费用上调30%到40%的申请,这将导致涨价明显超过补贴金额。

专家认为,解决用电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

日本独协大学经济学部教授 森永卓郎:虽然政府说2023年1月将给予适当补贴,电费可能一时有所下降,但电力公司会更大幅度提高电费,2023年电费居高不下是整体趋势。我认为日本完全可以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太阳能为主,加上水力、风力、地热发电等。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