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复苏有盼头,2023年首个假期线上线下订单双涨
2023-01-01 22: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餐饮复苏有盼头,2023年首个假期线上线下订单双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日讯(记者 张俊达)元旦小长假不少消费者选择吃顿好的来开启新的一年,线上线下消费需求同步增长为餐饮行业注入复苏动力。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第一天,“新年”“跨年”关键词搜索量相较节前上涨了4倍以上。消费者的热情也点燃了商家的信心,元旦期间,提供新年菜品的外卖商家数量比上周增长了3倍,新年相关菜品数量增长5倍。从品类上看,火锅、烧烤、小龙虾、甜点饮品成为复苏最快的品类,火锅订单环比节前增长90%,烧烤订单环比增长30%。火锅也成为消费者跨年餐的最爱。

火锅成外卖跨年必备 北京用户点出最贵一单新年订单

宅家跨年已经成为近两年消费者迎接新年的过节新方式之一。为此,不少商家推出了新年套餐,例如火锅、披萨、汉堡等品类商家都推出了元旦2人、3至4人等不同规格的多人套餐,满足消费者宅家聚会需求。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提供新年菜品的商家环比增长了3倍,新年菜品供应数量环比上周增长了5倍。从地域上看,北京荣登新年外卖订单销量榜首,其次是广州、上海、苏州、成都。从品类选择上看,消费者跨年最爱吃火锅,此外烧烤、小龙虾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此外过节当然也少不了甜点饮品。

新年当然要吃点儿好的,来自北京的用户点出了最贵一单新年订单,下单了一份总价值达2000元的日料。另一位来自上海的用户紧随其后,在2022年12月31日晚上下单了一份总价值达1199元的蛋糕。无法团聚的人们也得以通过外卖“云庆祝”。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最远的一单异地新年订单跨越了4212公里的直线距离,是一位新疆和田的用户给自己在黑龙江七台河的家人下单了一份蛋糕,并在订单备注中写道“新年快乐!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美团供图)

从订单备注里也不难看出消费者和商家的节日气氛。不少消费者在订单备注中表达对新年的期待和以及对商家的感谢。有消费者在新年订单备注中写道:“谢谢老板,祝新年生意越来越好!”,也有不少消费者写道:“跨年餐,辛苦老板啦!”以及“22年的最后一餐,新年快乐!”

双主场驱动餐饮复苏 多地商家迎线上线下双增长

与此同时,各地餐饮堂食迎来进一步恢复。在北京的簋街,很多餐厅门口排起了长队,也有不少商家恢复了24小时营业。“堂食恢复第一天就来了很多客人。现在生意恢复到疫情前的七成。”北平三兄弟涮肉店老板梁女士说,北平三兄弟涮肉劲松店、洋桥店同样食客络绎不绝:“北京人有冬天涮羊肉的习惯,尤其到立冬、冬至、大雪、小雪这些节气时,堂食都是爆满。”位于成都双林路的“妈妈传炖品川菜”店内,8名外卖小哥排在出餐台前等着取餐,餐厅工作人员一半在忙着打包,另一半则在招呼前来用餐的客人。“大概从成都解封开始,外卖单量就涨得不错。”老板王先生说,这几天,由于天气寒冷,居家的人也多,他们的订单增长迅速,与此同时店里的堂食也在慢慢恢复,街头巷尾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线上线下并重的“双主场”经营战略成为越来越多商家的选择。北京簋街多家餐馆的经营者告诉记者,当堂食受到影响时,外卖能够维持着稳定营收,也让餐馆的品牌影响力得以延续,如今堂食回归,外卖依然保持着活力,也给了商家更多复苏的底气。梁女士表示,未来门店将更加坚持“既要做好堂食,也要做好外卖”的发展战略。“在暂停堂食期间,我们开展线上外卖。做外卖既能够带来持续的流水,也能够让餐厅保持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经营状态。一直以来,外卖带来的收入都是非常确定的,这给了我们复苏的底气和信心!”为了让外卖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梁女士介绍道,美团外卖业务经理经常与门店交流运营经验,并深入分析店铺运营数据。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金勇表示,越来越多餐饮商家更加注重线上线下并重的双主场战略,这也更符合当前及未来餐饮发展的需要。一方面,外卖能够为商家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收入,缓解现金流压力,帮助商家抵御风险;另一方面,在堂食恢复之后,外卖又能够帮助商家拓宽服务半径,增加获客,同时反哺堂食,帮助商家实现线上线下双增长。

餐饮业的复苏之路才刚刚开始。为了更好帮助餐饮商家经营,据了解,美团外卖也基于季节特点以及消费趋势,上线“冬季吃点好的”等多场营销活动,助力商家增长。同时推出“外卖管家服务”,由具备专业数字化运营能力的外卖运营师为受疫情影响的餐饮商户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涵盖经营诊断、店铺装修、餐品设计、活动策划、推广营销、运营优化等六项内容。

[编辑:叶梅 陈苏雅]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