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服务贸易规模稳居全国前列 前11月顺差近170亿美元
2022-12-31 10:0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服务贸易规模稳居全国前列 前11月顺差近170亿美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今年1-11月,深圳服务贸易交出亮眼成绩单。29日,记者从首届粤港澳服贸展暨中国(深圳)跨境电商展开幕式上获悉,2022年1-11月深圳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96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额超560亿美元,增长近20%,贸易顺差扩大至近170亿美元。

“深圳市服务贸易规模稳居国内城市前列,结构持续优化,是国内唯一实现百亿顺差的城市。”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在开幕式上介绍,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近年来借助“20+8”产业体系等方面的助力,已成为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最优窗口。

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赵尚群表示,深圳作为大湾区核心城市,在服务贸易领域积极落实创新发展试点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深圳经验,是广东省承接港澳地区服务贸易的最大窗口。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非常看好深圳发展服务贸易。他认为,深圳至少有三大优势基础。一是产业优势,深港澳背靠珠三角庞大的制造业,既可以对接全球高端服务业实现制造业和外贸的转型升级,升级后产业必将带来服务贸易的新增量;二是技术优势,深圳是全国科技创新最前沿的地区,特别是数字技术、前沿科技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具有全国其他地区无可比的优势;三是人才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有提供人才自由流动开展服务的条件,是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关键。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