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第4针” 感染者不建议近期再接种
2022-12-31 08: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第4针” 感染者不建议近期再接种

人工智能朗读:

社区居民在宝安中医院(集团)壹号公馆社康中心接种新冠疫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李凤 文/图)昨日上午,宝安中医院(集团)壹号公馆社康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已有不少市民前来接种“第4针” 。目前,除接种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的人,都可以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也就是第4针。

80岁的李阿婆和老伴来到壹号公馆社康中心,他们在护士的指导下,只需轻轻一吸就顺利完成了吸入式疫苗接种。“听说可以打4针了,我们就过来打了,这种吸入式的疫苗也挺好的,可以不用打针。”李阿婆说。据壹号公馆社康中心杨志容介绍,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接种服务,他们将核酸采样小屋转变成吸入式疫苗接种点,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来了之后就能接种,也在留观区配有专业急救医生。

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针基础上,主要有三类人群应进行第二剂次加强针: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以及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杨志容表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先到接种点评估再接种。疾控专家表示,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基础疾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良好,处于稳定期,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随着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循证证据逐步增加,多项研究表明,采用序贯加强免疫较同源加强免疫可显著提高抗体水平。疾控专家建议在疫苗可及的前提下选择序贯加强接种。

如果经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明确近期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对感染者不建议近期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多项研究一致显示,感染新冠病毒后产生的免疫力,弱于感染和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后期如果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目前的规定,感染时间和接种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