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喝粥过节,年关已近
2022-12-30 08: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腊八节:喝粥过节,年关已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0日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岁末已至,今日时值农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俗称“腊八”。“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是北方民间的一句俗语,也代表着腊八作为农历大年的起点,人们从这一天开始便可以置办年货,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打算了。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升,今天的孩子们已经很难理解俗语中盼着过年“解嘴馋”的小孩是如何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但在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还是代代相传了下来。“吃罢腊八粥,就把年来盼”,这一碗寓意着圆满富足、吉祥健康、万事周全的腊八粥不仅驱走了寒意,更蕴含了人们对新年的期盼与幸福的滋味。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腊八这一天喝腊八粥这一习俗的来历,是和佛陀成佛的故事有关的。因此清代苏州文人李福曾有诗云:“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最早的腊八粥是红小豆煮,后逐渐丰富起来。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旧事》有云:“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燕京岁时记》里则称“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此外,还有一种别具风味的食物——腊八蒜,也是在这天用醋泡制而成。随着时间的推移,泡在醋中雪白的大蒜瓣,也会慢慢变得如同翡翠碧玉般的模样,入口酸甜可口,辣度消减,到了大年初五“破五”时,以腊八醋、腊八蒜佐以饺子食用,尤其受到北方群众的喜爱。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