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群众出行路提质城市“微循环” 深圳三年打通110条“断头路”
2022-12-30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畅通群众出行路提质城市“微循环” 深圳三年打通110条“断头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李宇 文/图)交通便利,路畅景美,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如果说高速公路是城市的“大动脉”,那么城市中的一条条“断头路”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一头连接城市发展,一头连接群众利益。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近年来,深圳持续发力高质量路网建设,据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0年-2022年,我市共打通“断头路”110条。

一批批“断头路”的打通,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

“断头路”变“民心路”市民点赞

位于坪山区碧岭片区的健宁医院,是我市市属专科医院,接诊深圳以及来自全国的专科病患者。由于是近年来新建的院址,医院周边交通配套尚不完善,一直以来,交通上的不便,给前来看病就医的市民患者造成一定的不便。

然而,这一情况在今年得到了改观。随着健宁医院环路二期的打通,盘活了医院附近的路网。该路位于碧岭片区南部,西起健宁医院环路一期、东与宝汤路顺接,为双向两车道城市支路。健宁医院环路二期完工后与振碧路、正在建设的宝汤路等市政道路形成环路,不仅极大方便了健宁医院患者、医护人员的出行,也便利了碧岭农科园等周边社区居民的出行,畅通了碧岭片区交通微循环。

“如今开车来医院确实方便多了,新路很宽很快。交通的改善解决了我们病人家属以往送医不便的问题。”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

龙岗区布吉街道的瑞芬路,沿线小区、幼儿园众多,原来的瑞芬路没有人行道,道路在润祥家园处中断,导致周边居民出行不便,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布吉街道办,与周边片区居民建立了畅通的沟通协调渠道,克服了土地权属及周边小区红线重合等难点,终于打通了这条多年的断头路,为沿线5000多户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出行条件。

综合治理强力整治交通“痛点”

打通“断头路”,是改善城市拥堵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断头路”治理,市交通运输局依托市交通综合治理联席会议等机制,统筹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克服征地、拆迁等方面困难和不利因素,协同作战,按照“确保一批、推进一批、备选一批”的原则持续推动“断头路”打通工作。

“通过持续推动断头路打通工作,不仅完善了低等级道路交通网络结构,改善片区交通‘微循环’,还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和交通出行安全水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统计,2020年-2022年三年期间,全市累计打通断头路110条。其中,2020年打通47条(原计划打通15条,超额完成213%);2021年打通30条(原计划打通15条,超额完成100%);2022年截止目前已经完成33条断头路(原计划打通20条,超额完成65%)。

这些断头路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畅通了片区交通“微循环”,优化了周边交通出行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33条“断头路”打通了!

今年下半年发布的《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中,深圳在通勤时间、幸福通勤、极端通勤、45分钟公交服务能力等方面的表现均处于“优等生”地位。其中,市民通勤单程平均耗时36分钟,在四个超一线城市中最快。优秀的通勤服务能力,得益于城市交通的科学规划,更得益于近年来政府交通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连接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城市路网成熟度、完善度不断升级。

尤其是,近年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把打通断头路作为民生实事全力推进,随着路网的不断完善,市民出行的的便利度也不断提高。来自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十年,新建的快速路与高速路为跨区自驾通行带来了普遍的提速,福田、罗湖、南山等三个行政区核心地区互相通行的驾驶时间有10%的普遍降低。龙岗中心城、坪山中心区到达福田市民中心区进入市内通行的“一小时通行圈”。

据了解,在今年,我市原计划打通断头路20条,其中福田区1条、罗湖区1条、盐田区1条、南山区1条、宝安区5条、龙岗区3条、龙华区2条,坪山区2条、光明区4条、大鹏新区1条。截至目前,已经打通33条断头路,超额完成65%。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