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8家社康发热诊室开诊 为居民提供就近服务
2022-12-28 09:08
来源: 深圳晚报

758家社康发热诊室开诊 为居民提供就近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6日,医务人员在龙岗区龙城街道愉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二楼的发热诊室有序接诊病人。深圳晚报记者陆颖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涛)当前,新冠疫情面临新形势,为守护市民健康,深圳全市各医疗机构将开设2000个发热门诊(诊室),其中社康机构开设800个;公立医院、社会办医院、门诊部、诊所1200个,尽力满足市民就医需求。而基层医疗机构作为“网底”,承载了近80%的市民就医需求,大大缓解了公立医院的接诊压力,发挥着市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员”作用。

目前,深圳建立了12家医疗集团,初步构建了以“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架构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随着深圳近年来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逐步完善,社康机构、门诊部、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承载了大部分的就医需求。在此轮疫情过程中,社康发热门诊就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深圳市中医院保税区社康中心负责人兼医院社康部负责人李天昊介绍,自社康发热门诊室启动以来,有“十大症状”相关的就诊人数骤增,这给社康的医务人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针对发热诊室目前面临的问题,我们通过三个途径去解决,一是针对前来就诊的居民,我们通过西药、中成药以及中药饮片去给他们做一些相应的治疗,或者是辨证干预。二是通过签约的家庭医生群,给市民做健康宣教,包括用药指导、老人或者小孩是否要去医院就诊判断和评估等等。三是设置24小时值班电话,居民朋友有无法判断的症状,可以通过拨打值班电话,我们会提供医疗咨询和帮助,做好就医的评估。”李天昊表示。

据了解,深圳目前有758家社康的发热诊室已开诊,市民朋友如果出现“十大症状”或者类似症状,可登录“深圳卫健委”公号,在“便民服务”中点击“发热诊室一键查”,找到附近的发热诊室。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