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制造”锚定“全球领先” 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贡献深圳力量
2022-12-28 08:2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制造”锚定“全球领先” 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贡献深圳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近日,比亚迪公布的11月产销快报显示,11月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23.0427万辆,同比增长134.3%。

从“三来一补”加工制造,到消化吸收跟跑,再到在某些领域的领跑,深圳制造业不断迈向高端。2021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1万亿元,连续3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如今,深圳正锚定全球坐标系。近日召开的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通过持续努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先进制造业集群冲击“世界冠军”

当前,深圳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正不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加快打造“20+8”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不断巩固提升深圳制造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持续增强深圳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以创新闻名的深圳,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却超过三成。放眼全球,这样的比重超过了东京、巴黎、纽约等城市。

比重之高,关键还要看结构。目前,深圳工业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机械装备、传统优势产业、电力和石油开采业为辅的五大行业板块,华为、工业富联、华星光电等大企业“龙头效应”显著,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竞相涌出。2021年,作为深圳工业第一支柱产业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近六成,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7.6%、63.3%。

先进、高端,是深圳制造业的关键词。“深度参与全球市场分工的深圳制造业,几乎每十年转型一次,一步步走向高端。”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深圳大手笔布局先进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架起“家”的“四梁八柱”。去年,《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万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培育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推动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

一支先进制造业“国家队”吹响集结号。近日,工信部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深圳占据四席。其中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表现亮眼。据了解,这些“国家队”将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进军,冲击“世界冠军”,为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贡献深圳力量。

新能源“跑”出新增长极

今年以来,“比亚迪”频频出圈。11月,比亚迪迎来了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中国品牌。销量上,比亚迪更是连续三个月单月突破20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销售冠军”。

在比亚迪“链主”带动下,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串链成势,在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产业链环节跑出了众多行业“领头羊”,成为深圳经济增长中一股强劲的新动能。

新动能的孕育,还藏在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培育中。当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针对产业链,布局供应链,把中小微企业发展成为‘专精特新’企业集群,根据重大产业、重点产业环节,有所侧重地支持企业围绕行业和深圳先进制造领域进行集中科技创新。”谈及如何增强深圳制造业全球竞争力,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表示。

今年以来,从《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到《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出台的多项重磅文件都提到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20个,累计达67个,位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5家,总数达442家,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位。

数字化转型加速上演

在TCL华星,通过物联网技术,数据可实现自动获取、自动上报、自动记录,减少了80%的现场点检人力;在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产线75%的工序由自动化设备完成,每28.5秒的节拍可产出一台手机。

“熟练”“聪明”的机器,是深圳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缩影。深圳制造,正在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建设一批“灯塔工厂”。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灯塔工厂”,提出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作为全球首批“灯塔工厂”之一,工业富联目前已建成5座世界级“灯塔工厂”、9座“绿色工厂”、超10座“智慧工厂”。

不断发力5G新基建。“踩准”数字经济巨大“风口”,提出到2025年底,深圳基本建成泛在先进、高速智能、天地一体、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体系,每万人拥有5G基站达30个,实现5G用户占比超过80%。

拥抱工业互联网。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落户宝安;目前深圳已累计推动30余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预计今后每年将推动10万家中小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

“工业上楼”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11月,深圳举行了“工业上楼”厂房空间建设签约仪式,提出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5年向企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空间,全力推进“20+8”产业集群落地生根。

“这有利于解决土地的短缺问题,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更多的空间,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提供集创新、创业、研发、中试为一体的产业空间新形态,进而推动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

深圳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不止于此。12月21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第一批“20+8”产业集群基金公开遴选正式启动,基金目标规模达165亿元,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一个完善的制造业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形成。

“深圳制造”锚定“全球领先”,期待深圳在全球制造业竞逐中,“跑”出加速度,“跑”出更亮眼成绩!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