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凛冬已过,曙光渐现
2022-12-27 10: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经济凛冬已过,曙光渐现

人工智能朗读:

(年终特稿)香港|经济凛冬已过,曙光渐现

中新社香港12月27日电 (记者 魏华都 刘辰瑶)2022年,新冠疫情与外围环境影响依旧,在一些人看来,香港经济表现并不如意。然而,香港各界拒绝“躺平”,复常之路步履维艰,却越走越勇,随着“通关”的脚步临近,香港经济曙光渐现。

香港经济凛冬已过

从数据来看,香港经济2022年一度探底。今年初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多次下调全年GDP增长预测,由2%至3.5%向下修订至负3.2%,更预料将录得逾千亿港元财政赤字。

中国光大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证券策略师伍礼贤对此分析称,香港属外向型经济体,中国内地因疫情实施封控措施、外围需求减弱,令从内地经香港出口的货品减少;此外环球主要央行加息亦不断冲击香港的投资环境。这样的势头会令香港经济在明年首季仍面临挑战,但伍礼贤认为,2023年下半年外国加息放缓、内地经济稳定和防疫措施放宽等会为香港带来利好消息。

事实上,红利已提前在2022年的最后几天送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26日晚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这意味着,香港即将与内地实现“通关”。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内地近期重新开放,往后两地人流往来会带动香港零售业、旅游业和店铺租金上升,估计明年香港全年GDP会增长5%。”

举办盛事重回世界舞台

全年经济预测难言乐观,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曾表示,只要疫情持续受控,对外活动进一步恢复,可望支持未来经济复苏动力逐步增强。2022年,香港正如是而为。

自疫情在下半年渐趋稳定,“复常”被提上日程,入境防疫措施逐步放宽,恢复与外界联通成了首要任务。从8月底开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香港金融科技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国际七人榄球赛,以及多场大湾区财经论坛接连举行,让香港重新成为国际焦点。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11月初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向200多位外国来宾传递“香港已复常”的信息,并得到积极回应。国际金融巨头纷纷在会上表示,香港仍是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不少外资公司正准备在亚洲、粤港澳大湾区加大投资,香港将作为“超级联系人”角色提供帮助。

紧接而来的是阔别3年的国际体育盛事国际七人榄球赛,在短短3天的赛程里吸引逾6.5万人入场,当中不少是远道而来的外国游客。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认为,外国嘉宾远道而来,足见他们对香港经济复常的信心和肯定,也证明香港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把握内地机遇创新动力

迎接2023年,香港在加速复常的同时正蓄力再次腾飞。

“2023年全球发展最大的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最大机遇在内地。”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背靠祖国是香港经济的优势所在,香港金融地位坚固、作为外资进入内地桥梁的关键优势不变,相信与内地通关后,香港经济将很快重拾活力。

蔡冠深的信心,来自今年香港发布的多条新政。例如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香港特区政府财库局在9月初共同发布“十八条”,包括打造前海深港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方便深港跨境投资双向合作等。他认为,两地政府支持私募及创投基金发展,既创新又突破的机制,不但可以促进香港和前海在金融科技方面合作,也有助于形成集聚效应,促进创新资本跨境流动形成规模效应。

“种种举措,相信能进一步吸引有意投资内地的基金以香港作为大本营,打通港深两地资本流通脉络,引导来自四面八方的资金投资大湾区的创科产业,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蔡冠深如是说。(完)

[编辑:柳娜]